体教融合 更多期待(体坛观澜)

薛 原

2020年08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教融合的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既有现实挑战,又有充分需求

  看着操场上的轮滑少年们,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的眼睛顿时亮了起来。这不仅是多年教练生涯的习惯使然,还因为她看到了滑冰运动正在打开新的“宝藏之门”。

  这几天,河北石家庄的天气依然比较热,却无碍“夏轮冬冰”的全力推进。中国滑冰协会和河北师范大学的合作,更是吹来一阵清凉的冰雪之风。这项合作基于中国滑冰协会的“千校植根计划”和河北师范大学的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名为“手拉手上冰计划”——协会和学校拉起手,为滑冰运动的普及展开助力,也为体教融合注入了更深层次的动力。

  顶岗实习支教是河北师范大学的教育实践品牌项目,开展近15年来,已有数万名师范生在河北、北京、天津、新疆、云南等地的千余所学校深入实习。实习教师顶岗期间,学校原有老师则来到河北师范大学轮训深造。现在,中国滑冰协会的专业讲师团加入进来,为去各地实习的学生和轮训老师讲授冰雪运动理论与实践课程,让他们成为滑冰运动的“播种者”。“手拉手上冰计划”首期将在河北省组织1000所以中小学为主的各级各类学校,从轮滑入门,不仅教孩子滑冰,也为当地学校培养滑冰指导员和裁判员。一些重点学校,中国滑冰协会的讲师团还将送教上门。

  有了校园作为项目发展“金字塔”的塔基,参与人群就有了“滚雪球”般扩大的契机,中国滑冰协会正在推进的“夏轮冬冰联赛”“滑冰校际联赛”等也就有了更多底气,这更是“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助力的务实之举。在李琰的构想中,未来还会有更多业余俱乐部从校园中生长起来。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看来,同中国滑冰协会的合作,既是为冰雪运动发展助一臂之力,还为青年学子的成长提供了更丰富的体育实践,有效激发体育的育人价值,深入涵养校园的体育文化。体教融合能够以这种方式产生“化学反应”,体与教可谓相得益彰。

  体教融合的改革正向纵深推进,既有现实挑战,又有充分需求。“手拉手上冰计划”展现了体教双方的合作诚意,拿出了各自“压箱底”的资源,也得到了河北省体育局和教育厅的支持。就在双方签约的第二天,面向河北中小学体育教师的首期线上冰雪课堂就已展开。体教融合怎样扎下根、开出花,这样的合作带来更多期待。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