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走校企深度融合之路 建地方需求特色专业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案例

2021年09月24日18:0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为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与青海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及其它大品牌电梯公司合作,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校企合作实施双主体育人,开放办学资源,为电梯行业提供人才培养和培训,做实区域急需人才支撑,扩大专业办学效益和影响力,实现了校企双赢。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以及《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8〕10号)等文件精神,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与青海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等大型电梯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采用“订单式”模式培养人才,通过长期合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6年起,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开展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2018年申报第三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获批。深化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专业办学效益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的认可度和赞誉度得到明显提高,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升。目前共培养毕业生400余人,完成行业人员培训5300人次,为青海省电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工作举措

(一)校企合作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岗位标准

教学团队在学院现代学徒制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工作,先后编制完成了《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招生与招工管理办法》《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学徒考核评价标准》《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管理办法》等11项制度;编制完成了电梯安装、电梯维保、电梯文员三大岗位的岗位标准,为有效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较为健全的制度保证。

(二)校企联动实施扩招,多措并举提升员工素质

学院积极响应国家职业教育百万扩招政策,通过先招工后招生、签订三方协议的方式,落实企业员工的双重身份;通过探索实践“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半工半读”“育训结合,现场课堂”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和弹性学制,以及开展“送教到厂”“送教到岗”、开设“企业课堂”“岗位课堂”等举措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工作与学习的冲突问题,实现了企业员工技能、学历双提升,缓解了困扰企业发展的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参差不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匮乏的问题。

(三)校企携手组织拜师大会,编写师徒手册

校企双方通过企业推荐、学院审核的方式,先后分两批遴选36名企业优秀工程技术人员作为现代学徒制企业带教师傅,并联合编写现代学徒制师傅手册及学徒手册。举办现代学徒制拜师大会。签订校、企、生三方协议,实现了学生和学徒的双重身份认证,激活了企业、学校发展动力,充分发挥了校企双元育人的渠道优势。

(四)校企联合培育开展技能考核,提升学徒技能水平

自2018年以来,共有181名学生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学徒在岗轮岗实习结束后,由学院、企业及青海省电梯协会共同对学徒进行了理论加实操的技能考核,通过考核有效检验了师傅带徒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了校企联合培养、岗位成长成才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优势,最终达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优质就业的育人效果。

(五)校企共建共享“三位一体”电梯实训基地

校企共同投资一千多万建立了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电梯实训基地,依托实训基地成立的电梯技术培训中心集电梯技术培训、工种鉴定、技能考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服务毕业生400余人次,为青海省培训电梯行业技术人员5300余人次,培养现代学徒制学生181名,受到了全国电梯行业同行及多名专家的赞誉,为落实该专业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四双’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基础。

(六)“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校企携手举办行业院校技能大赛

依托电梯实训基地坚持每年举办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加的电梯技能大赛,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校企共同承办青海省高职院校电梯技能大赛。目前,电梯专业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2项,国家级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获奖学生为42人次。通过打造赛事品牌,搭建青海省电梯行业从业人员、在校师生同场竞技平台,促进了行、企、校三方交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积极践行“三教改革”,提高了从业人员岗位技术能力、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及学生的专业技能,扩大了学院电梯专业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

(七)开展完成的其它专业建设工作及成果

现代学徒制试点期间,校企联合完成了对青海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企业员工近1500多人次的岗位培训工作;联合完成了合作企业省级及国家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的申报工作,青海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现已被青海省批准为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国家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已经完成申报工作,正在审核批准过程中;联合完成了院级及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成果的申报工作,院级成果申报获得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联合完成了院级及省级课题申报工作及建设准备工作,目前撰写论文2篇,申报专利1项。申报的中华职教社《职业教育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研究》子课题——“基于扩招100万政策下高职教育服务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课程体系研究(以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为例)”课题获中华职教社课题评审二等奖;“农民工半工半读非全日制职业教育培训模式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研究”获中华职教社课题评审三等奖。

通过以上诸多活动,校企间实现了深度融合,为顺利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三、工作成效

(一)针对普招生及扩招生的生源特点,青海探索试点了先招生后招工以及先招工后招生的一体化招生招工方式,制定了一体化招生招工制度,并以协议化的方式明确双方权责利关系,实现了校企联合一体化招生。针对来自企业的扩招生源,本着“标准不降、形式灵活”的原则,探索实践了“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半工半读”“育训结合,现场课堂”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和弹性学制,以及开展“送教到岗”、开设“企业课堂”等多种举措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工作与学习的冲突问题,实现了企业员工技能、学历双提升,缓解了困扰企业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匮乏的问题。

(二)校企联合开展的学徒技能评价、学徒轮岗技能考核、填写师徒手册、课堂教学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综合评价、现代学徒制毕业生跟踪调查、校企成立联合督查组督查现代学徒制实施过程等创新性的工作方式,是针对青藏高原多民族地区电梯行业企业的特点展开的,这些举措强化了校企双方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过程参与和监控、实现了对现代学徒制实践效果的多元化评价、有效保障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效益和质量。

(三)通过现代学徒制省财政拨付的专项资金建成的5个实训室,使原有的电梯实训基地功能更加齐全、设备更加完善、技术更加先进、实训手段更加多样,尤其是校企联合创新研制的11套可移动实训平台,技术先进、操作性强、为学生的技能培养以及行业技术人员培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曾多次得到全国电梯行业专家的赞誉。目前,实训基地的设备总值已达一千多万,其建设规模和技术水平在西北同类院校属一流,依托实训基地成立的电梯技术培训中心集电梯技术培训、工种鉴定、技能考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有效解决了青海省由于没有标准化的实训场地而不能举行电梯操作证的实操考试及电梯工种技能鉴定问题,填补了青海省电梯行业电梯操作证考试及电梯工种技能鉴定的空白,为青海电梯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四、工作启示

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一种有效制度。现代学徒制的推广和实施必须建立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并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及行业发展的现状建立一套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走出一条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多方参与的具有地域特色现代学徒制之路,才能为各行各业一线培养更多适销对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来源:青海省教育厅)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