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綠水青山間,鄉村旅游致富路越走越寬

甘海瓊  實習生謝佳瑜
2021年09月23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秋意正濃,從青海省會西寧一路北上約50公裡,南門峽水庫映入眼底。水庫西岸,游人如織,一大片向日葵花海仿若一條金色綢緞,橫亙在綠水青山之間,這便是海東市互助縣磨爾溝村打造的鄉村旅游特色景點。

美麗的磨爾溝景區。謝佳瑜攝

對世代居住在此的村民來說,務農和外出打工是他們唯一的出路。脫貧攻堅戰打響后,駐村工作隊及磨爾溝村村干部們確定以旅游產業和天然資源優勢為依托,走出了一條鄉村旅游致富路。曾經偏僻貧困的磨爾溝村,如今已與互助北山國家森林地質公園、油嘴灣、卓扎灘等景區共同構成海東市原生態旅游矩陣,村民們在家門口端上了生態碗,吃上了旅游飯。

據磨爾溝村黨支部書記王保軍介紹,目前,磨爾溝景區項目已累計投入旅游扶貧資金3000萬元,正在全力打造游客服務中心、游步道等旅游設施建設。景區的建成,直接吸收四十多名家庭經濟困難的群眾就業,向扶貧小商鋪和農家樂輸送客源,截至2021年6月,磨爾溝村村集體經濟人均收入已達12720元。

村民致富信心足,干勁也很足。“精准扶貧以來,村民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扶貧干部給村裡帶來了新觀念、新希望,我也開辦了農家樂,增收不少。”磨爾溝景區工作人員說:“發展鄉村旅游加快了村民脫貧的步伐,形成了‘家家有產業、人人有事干’的良好氛圍。”

美麗的磨爾溝景區。謝佳瑜攝

鄉村旅游發展如火如荼,問題也隨之而來——如何在旅游資源開發利用過程中,保証生態環境不被破壞,最大限度為游客提供一個生態優美的棲息地。磨爾溝村在實踐中找到了自己的路子。“我們設置了生態保護公益性崗位,安排貧困戶參與,主要負責公路邊、河道旁、林地、山間等區域的環境衛生。”王保軍說,借助生態保護公益性崗位,近幾年,磨爾溝村先后安排25戶貧困戶進入公益性崗位,已發放工資82萬元,不僅增加了貧困家庭經濟收入,也成為脫貧攻堅、振興鄉村的新路徑,村民們用自身行動保護著家門口的生態環境。

路邊的青鬆、雲杉、喬木、灌木……將磨爾溝村扮成一條秀美的景觀帶,這個充滿活力的小村庄還將繼續施展它的致富“魔法”!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