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以體育之光凝聚民族團結進步力量

——寫在青海省第七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之際

王宥力
2021年09月12日09:3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各族群眾同慶豐收節。 青海日報記者 羅珺 攝

  傳承其精粹,弘揚之精神。以民族體育之魅力,凝聚團結之力量。

  9月12日晚,青海省第七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將在海東市開幕。這是全省各民族展示風採的舞台,是全省規格最高、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綜合性民族體育盛會。民族體育健兒將以高超的競技、精彩的表演,向建黨百年獻禮。

  自1997年青海舉辦首屆民族運動會,歷經25載,七屆民族體育盛會見証了青海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和全民健身事業取得偉大成就的光輝歷程﹔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生活在青海這片熱土上的各族人民始終守望相助,命運相連,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生活。

  今天,1800多名各民族運動員齊聚河湟谷地,珍惜友誼,帶來團結,滿懷期待,以最好的精神風貌站在第七屆民運會的舞台上。

  民運會讓自信開放更加彰顯

  生活在青海高原的少數民族創造了豐富燦爛的民族文化。少數民族傳統體育,從最初田間地頭、廠礦企業、草原牧場,到現在走上全省民族運動會的舞台,散發著獨特的魅力,彰顯著獨有的價值。民族體育在青海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和深厚的文化底蘊,青海也是全國民族傳統體育較為富集的省份之一,自信開放的青海民族體育在不斷地交往交流交融中大放異彩。

  在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設立的17個競賽項目和194個表演項目中,青海省代表團參加了10個競賽項目、3個表演項目和4個民族馬術表演項目的角逐。在8天的比賽中,象征著土族人民智慧和勇敢團結精神的“輪子秋”、通過弓箭傳達藏文化濃厚底蘊的“五彩神箭”、在動感節拍中展現青海省特有的少數民族特色的“民族健身操自選套路”等一系列精彩表演以及運動健兒在競技場上的颯爽英姿,贏得民族運動會組委會高度評價及各省觀眾、媒體一致好評,充分展現了青海省各民族共同團結進步、共同繁榮發展的精神風貌。青海省參賽的“輪子秋”獲得一等獎,“五彩神箭”獲得二等獎,“撒拉爾”獲得三等獎。在競技項目賽場上,更是收獲了耀眼的成績。取得了歷史性的新突破,書寫了青海省民族傳統體育的新輝煌,為全省各族人民贏得了榮譽。

  民族體育是民族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和載體,體現了各民族的精神特質。正是基於此,民族運動會突出民族性、傳統性和參與性,通過具有悠久歷史、飽含民族文化內涵的運動項目,展現各民族生活、勞動的技能和智慧,最能體現各民族豐富多彩的文化內涵。

  也正是基於此,本屆民運會在項目設置上更加注重項目融合、普及和推廣,也更加注重項目的保護、傳承和弘揚。首次增設了群眾參與度、喜愛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項目,組委會希望通過此次民運會加強這兩項體育項目在民族地區的推廣普及。同時,也緊跟全國民族運動會的步伐,新增了深受民族地區群眾喜愛的藏棋項目,進一步推動藏棋項目的保護和傳承。

  隨著青海省少數民族傳統體育的蓬勃發展,全省成立多個協會、訓練基地,民族傳統體育普及化和大眾化程度不斷加深。而四年一屆的民運會正是校驗訓練發展成果的最佳舞台,因此人們對它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向往。除了能夠感受賽場上的激情和精彩,也能促進各民族相互了解,了解彼此的生活方式,了解彼此的思想文化,最終找到共同點,促進各民族文化的交融。因此,本屆民運會特別首次增加60秒駐停表演環節,集中展示各地區、各單位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和各民族傳統文化精粹。

  七屆體育盛會,“平等、團結、拼搏、奮進”一直是鮮明的主旋律﹔25年發展歷程,民運會已經成為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重要舉措,也成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活躍群眾體育活動的重要手段。

  民運會讓民族團結更有力量

  9月10日,本屆民運會的羽毛球圓滿落幕,對於這個“新寵”項目,參賽運動員在賽前都非常期待。不同民族的運動員代表各自的家鄉或者團體,隔網對戰,在拼搏中、在汗水裡,有責任感也有凝聚力,有交流也有學習,體育帶給每一個人的民族自豪感不言而喻。

  其實,不僅僅是民運會。近年來,青海省緊緊圍繞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積極開展豐富多彩、靈活多樣、喜聞樂見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活動,積極打造體育賽事“一地一品”特色,發現、挖掘、展示、壯大民族體育品牌,為發展民族體育、增強民族體質、振奮民族精神、促進民族團結、構建和諧社會發揮了重要作用。

  青海是個多民族省份,特殊的省情決定了民族工作在青海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黨中央、國務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民族工作,關心關注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穩定。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出台了推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經濟發展、保障改善民生、繁榮民族文化、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方針和政策措施。

  民族團結是青海省各族人民的生命線。近年來,青海省民族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指數大幅提升,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進一步鞏固,呈現出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奮進的大好局面。

  成功舉辦一屆精彩、難忘的民族運動會對於各級黨委政府來說責任在肩。民運會既是民族體育的盛會,也是彰顯民族大團結的運動會。各民族不論人口多少,都可以平等參賽,發展民族體育,展現民族文化,加強民族團結,振奮民族精神。在本屆民運會的集體項目中,特別設置允許有30%漢族運動員參加,這是進一步貫徹各民族群眾共同參與辦賽理念的具體體現。

  從幸福西寧到醉美海東,從聖潔海南到夢幻海北,從魅力海西到神韻黃南,從江源玉樹到秘境果洛……帶著各民族繁榮發展的累累碩果,全省各民族的兄弟姐妹再次相聚在民族運動會的舞台上。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