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一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

程宦宁
2021年09月11日09:3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作为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族体育盛会,四年一届的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全省各地各民族兄弟姐妹欢聚一堂、同欢竞技、融合情感、共襄盛会的“民族盛宴”。

  在这里,全省各民族的兄弟姐妹载歌载舞、竞技交流,相识相知、相交相融;在这里,射箭、摔跤、押加、举沙袋等丰富有趣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轮番比拼;在这里,民族服饰展览、千人锅庄舞等表演项目陆续呈现,民族体育文化的精彩让人目不暇接。矫捷的运动身影体现了民族体育的阳刚之美,绚丽的民族表演展示了民族风情的婀娜之美,动听的音乐旋律表现出了民族音乐的优雅之美,真挚的友谊凝聚了民族团结的和谐之美,这些“美丽元素”组合成的精彩镜头犹如一幅幅图画永远定格在了赛场内外所有人的记忆中,让人感受到了少数民族运动会别样的“美丽”。

  展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青海省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汉族、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少数民族聚居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8%。在漫长的历史中,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多民族共同生活,孕育出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活动。赛马、射箭、摔跤、赛牦牛、武术、木球、踏板、轮子秋等传统体育活动都具有浓郁的高原特色,从产生之时就有着寓教于乐、强身健体、沟通交流的功能。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这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焕发出新的活力,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贡献出独特的力量。

  民族运动会中的各项竞赛,不仅是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集中展示,更是对青海省民族文化最重要的保护、最直接的传承、最有力的弘扬。

  在文化创意竞相绽放的时代,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也焕发出新的活力。射箭在青海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此,青海打造了黄南藏族自治州“五彩神箭”国际民族传统射箭邀请赛和海东乐都国际民间射箭邀请赛,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多是从少数民族的日常生活中演变而来,不需要太多场地的限制,有着更广泛的群众基础。青海广袤大地的群众精神文化活动中,经常看到表演内容就是传统体育项目,而且备受老百姓欢迎。

  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

  与其他竞技项目不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更具有民族性、传统性、地域性、民俗性以及广泛的群众参与性。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落实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12.49亿元,支持建成22个县级全民健身中心,行政村农牧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98.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7平方米,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2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率达到100%。目前,全省拥有大型民族赛马场11个、各类射箭场127个;以青海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省射箭运动联合会、省摔跤协会、省武术协会为龙头的民族体育社会组织常年积极开展各类民族体育赛事活动,不少地区成立了自己的射箭、赛马协会,不断强化本地传统民族体育项目的培育。

  青海省积极打造全省运动会、民族运动会、全民健身大会、职运会、冰雪运动会等全民健身系列赛事活动体系,引领群众性民族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全省年均举办各类大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达到600项(次),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35.1%。持续深化与21个市州县开展局地共建活动,传承发展射箭、赛马、赛牦牛、民族摔跤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支持各地打造赛马、射箭、那达慕等地方民族体育赛事活动品牌。

  据初步统计,青海省体育局每年用于支持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活动的资金达到500余万元,全省各地年均举办各级各类民族射箭活动300余项次,民族赛马活动50余项次,民族式摔跤活动40余项次,参与射箭的群众达30余万人,参与骑行运动的群众达50余万人,还有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锅庄舞、藏棋、武术等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中,有力推动了各族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

  2020年,青海省赛马、射箭、轮子秋、藏棋、热贡马术骑马点火枪等8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获评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谱写了大美青海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谱写民族团结乐章

  “挺住”“使劲”“加油”……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比赛现场,能听到来自全省各地群众的加油声和呐喊声,交织出一首团结、奋进的乐章。

  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但民族传统体育这条纽带将大家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赛场上,你我是对手;赛场外,大家都是好朋友,民运会更多体现的是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学习以及展示、挖掘、保护和传承。

  近年来,全省民族体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推动高原体育强省建设主动融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战略、健康青海建设战略部署,以打造全国最具规模最具特色的民族体育运动示范区为抓手,突出政治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完善民族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培育民族体育赛事活动,推动青海省民族体育事业走上了普及、提高、规范的发展之路。

  走进高原少数民族体育盛会,深刻地感受到一个紧跟新时代步伐的青海,正随着一个个文化体育品牌的壮大,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愈加频繁地精彩亮相。而具有丰富形式和文化内涵的少数民族高原传统体育,也一定会在这滚滚发展的浪潮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并且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