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百科全书 推进青海玉树文旅深度融合

2021年07月05日22: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5日电 (甘海琼)为促进玉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效应,7月4日,青海省玉树州《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大全》图书终审会在青海西宁举行。

图书终审会现场。朱煜祥摄

据介绍,自2019年12月《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编撰开始,编撰团队采用“本土人才挖掘本原文化”的办法,通过学术定位和民间搜集整理两种手段,进一步整合以往分类整理的图文资料,历时近一年零七个月,两本图书均进入终审阶段。

玉树藏族自治州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世界遗产等使玉树州素有“三江之源 圣洁玉树”的美誉、其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以及抗震救灾和重建大爱撑起的感恩文化,构成了特有的“包容交汇”多元文化体系。据了解,《玉树文化宝典》涵盖自然地理风貌、历史文化、经济文化、学识文化、民俗文化、艺术文化、当代红色感恩文化、国家公园时代等内容,旨在成为玉树地区第一本最完整、最系统的玉树文化百科全书。《玉树生态旅游攻略大全》主要以文字叙述与丰富的图片搭配的方式,展现玉树生态旅游资源。

“保护和发展悠久灿烂的藏民族文化,推进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玉树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尼玛才仁表示,《玉树文化宝典》《玉树旅游攻略》二书的编撰,是玉树州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青海“五个示范省”建设,进一步推进藏族(玉树)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又一成果;是不断增强玉树文化软实力,促进玉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品牌效应的重要举措。

(责编:马建辉、马盛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