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聆聽“兩彈一星”故事 溯源“兩彈一星”譜系

2021年07月15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海北7月15日電 (劉沛然)為與“兩彈一星”事業親歷者面對面,聆聽‘兩彈一星’故事,感悟老一輩科技工作者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由青海師范大學、“兩彈一星”精神研究院聯合舉辦的“兩彈一星”精神·百年精神譜系邊會14日在青海省海北州“兩彈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學院舉行。

邊會上,來自國內高校博士師生、“兩彈一星”精神歷史研究會推薦的青年人才代表、省內外其他參會專家人才代表、青海師范大學師生共同追憶“兩彈一星”激情歲月,討論“兩彈一星”精神歷史地位,交流“兩彈一星”時代價值。

20世紀50年代中期,新生的共和國在物質技術基礎十分薄弱的條件下,“兩彈一星”的研制者們用自己的熱血和生命鍛造出“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它是愛國主義的錚錚誓言,是集體主義的無私承擔,是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是科學精神的無為彰顯,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

“現在想想當時,還是很感動的。”曾任兩彈元勛任新民的秘書譚邦治回憶說,在為“兩彈一星”事業的奮斗中,廣大研制工作者培育和發揚了一種崇高的精神,這就是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它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和科學精神的體現,是中國人民在20世紀為中華民族創造的新的寶貴精神財富。

“對高校而言,傳承和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就是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真正做到以精神的力量感化人、帶動人、引領人,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青海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許存寧說,在高校師生中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對於凝聚共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提升高校思政教育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