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課“聲”入人心 實事深入心坎

陳明菊、劉沛然、張莉萍

2021年06月16日16:4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以“黨課開講啦”為載體,把黨史課開在間地頭、街頭巷尾﹔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抓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見行見效……連日來,西寧市各地區各單位結合自身實際,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開展豐富多彩的各類學習教育活動,進一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鮮活性和實效性。

用心用情,讓黨課有精度、有溫度、有力度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嘹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近日,西寧市城北區火車西站街道黨工委舉辦了一場紅色音樂黨課,通過“黨史+故事+音樂”的形式,以旋律追憶初心,用歌聲唱響使命,共同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這是城北區創新形式,用心用情開展黨課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不斷深化“黨課開講啦”活動,黨員教育“聲”入人心,從機關到學校,從城市到農村……全面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不僅如此,湟源縣日月鄉大茶石浪村黨支部書記祁如忠“沉浸體驗式”教學﹔西寧市各中小學利用青年節等特殊節點,組織開展十項教育實踐活動﹔西寧市城中區著眼於差異化授課模式和針對性內容,帶來豐富的黨課“套餐”……致力為廣大黨員提供思想上的“補給站”、工作中的“助推器”,讓黨課更有“精度”“溫度”“力度”。

線上線下“兩手抓”,助力黨史學習服務鄉村

“我壓上了500萬元‘家當’,村裡的黨員干部帶頭湊了20萬元,還申請了政府資金支持,流轉了600余畝村民土地,這就是‘邊麻溝花海’景區的雛形。”大通縣朔北鄉邊麻溝村黨支部書記李培東在黨課活動上說,到2019年“花海”景區收入430萬元,全村農家樂發展到63家,村集體經濟收入21萬余元,村民人均支配收入1.48萬元。

鄉村振興接續推進,“用活”黨史是重點,李培東帶領村民致富,正是“用活”黨史的生動體現。“除了學黨史知識,我們還能學習怎麼把庄稼種好,怎麼用好黨的惠民利好政策。”湟源縣日月藏族鄉黨員鄭秀英說道。日常教育已不再局限於課堂,到田間地頭學、到廣場商鋪學……基層黨員干部隨時隨地從事關農村好政策、好做法等角度展開教育討論。並利用“信仰的力量”“西寧黨建”等在線教育平台,推送的鄉村振興好政策、農田種植好技術、農戶致富好案例等相關課程,不斷“充電”,從小事做起助力鄉村振興接續推進。

用好用活黨史,“學好”是基本。西寧市緊緊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著眼黨員需求、拓展方法手段,通過教育形式、授課主體、教育載體“三個轉變”破解難題,堅持發揮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等優質資源作用,組織黨員到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紅軍小學、中庄村黨史館等紅色共享陣地,通過重溫入黨誓詞、聆聽老黨員講黨史故事等形式,不斷增強農村黨員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

學史踐行,助力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建設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湟中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著眼群眾出行、居家、醫療、維權等方面,真正把好事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宜居為民,力促群眾安心居住有保障。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后,湟中區委第一時間啟動防震減災隱患排查工作。

深化交通為民,力促群眾出行方便有保障。湟中區緊抓“幸福西寧·綠色交通”行動計劃,投資286萬元完成5.35公裡通村公路路面整治及1.8公裡道路硬化工程。

深化醫療為民,力促群眾基本醫療有保障。湟中區積極落實惠民項目,累計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免診察費、住院費、床位費用14.6余萬元,發放價值42.4余萬元的免費藥品6.6萬盒,累計受益貧困人口達4.21萬余人次,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報付比例均達到90%以上。

深化司法為民,力促群眾法律維權有保障。全區法律援助中心把維護群眾權益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抓手,共受理民事案件470余件,辦結39件,受理刑事案件60余件,辦結22件。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西寧市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創新方式方法,豐富內容載體,形成了一些好思路實舉措。整體呈現出重視程度高,開局起步快、學習方法活,領悟思想深、宣傳形式新,輿論氛圍濃、學做結合緊,推動工作實的四大特色。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