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崖市:兩手抓兩促進 破解“工學”矛盾

2021年04月12日15:0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茫崖市堅持把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實,一體推進,確保當前工作“兩手抓、兩手硬”,努力實現“兩不誤”“兩促進”。

抓集中導學,筑牢政治忠誠根基

針對學習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多等特點,制定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學習教育計劃,以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能力提升教育為抓手,推動教育整頓學習教育階段工作有序開展。政法各單位開展“晨讀夜學”,鼓勵干警利用碎片時間進行學習。堅持以領導講學為引領,確保在學習深度上了解掌握核心要義、把握精神實質。市委政法委(司法局)組織“夜學研討”,每晚集中利用2小時開展集中學習,有效解決了工學矛盾,確保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開展“融入式”學習,強化戰訓一體、融入崗位常態,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調整學習教育內容。政法各單位廣泛組織崗位競賽、一對一跟班學、座談會等活動,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戰性。

抓實戰促學,激發干事創業動力

為真正使教育整頓工作實現有格局、廣宣傳、入腦入心,達到耳濡目染、主動參與、熏陶式學習效果。茫崖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在辦公場所、樓道等顯眼處擺放教育整頓宣傳展板、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宣傳標語,讓干警時時刻刻都能看到,營造濃厚的教育整頓氛圍。同時,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政法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和崗位實際,把為群眾辦實事具體化,真正讓每個干警通過學習教育活動增強服務意識,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市委政法委(司法局)設立“非緊急救助系統”茫崖“12345”政府服務熱線。西部礦區人民法院、西部礦區人民檢察院聯合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召開聯席會議,對異地群眾“討薪難”問題進行座談,探討解決辦法。市公安局救助自燃事故車輛,啟動青甘新警務協助機制救助雪天被困車輛等事跡被省州主要媒體廣泛宣傳報道,深受群眾好評。

抓雙線助學,強化主動擔當意識

充分運用線上學習資源,把“學習強國”“中國政法網院”等作為主要學習平台,同時,政法各單位在各自微信公眾號開設教育整頓專欄,刊發教育整頓政策、工作成效、進展情況等,實現不出門、不離崗、隨時學。西部礦區人民檢察院開設“榜樣在身邊,檢察干警‘有話說’”專欄,開展“先進故事我來講,為大家講述我心中的模范”活動。依托新時代實踐中心、茫崖鎮礦區等場地,重溫入黨誓詞,感受老一輩“石油人”“石棉人”投身茫崖建設,在極端惡劣環境下自強不息、艱苦奮斗、務實奉獻的精神魄力,鼓勵干警發揚老一輩的艱苦創業精神,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來源:茫崖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