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向東流——2020走進昆侖文化 直播大美青海

格爾木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社:走進歡樂農場 感受幸福小康

2020年08月26日21: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紅柳村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社 蔣瑩攝)

人民網格爾木8月26日電(蔣瑩)眼下,格爾木市的“秋老虎”格外猛烈,走進郭勒木德鎮紅柳村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社,田地裡向日葵迎著太陽綻放笑顏,屋內辛勤的村民包著餃子哼著小曲,一座座排列整齊的溫室大棚內,白菜、茄子應有盡有,紅黑枸杞、枸杞蜂蜜、食用玫瑰、土雞蛋等幾十種特色農產品陳列其中……

(紅柳村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社家禽圈 蔣瑩攝)

“蔬菜長勢好,村民的收入就會增加。”紅柳村村民李光榮告訴記者,去年他在周邊的工廠打工,年收入最多也就1萬多元,現在在合作社裡干活,一個月就能拿上5000多元的工資,家裡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

(紅柳村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無土栽培區 蔣瑩攝)

抓黨建,促發展。據郭勒木德鎮紅柳村村委委員馬主麻介紹,2014年以前,紅柳村還只是個人均純收入不足千元的小村庄。如今,紅柳村已成為以黨建為引領,以枸杞、蔬果、肉禽等綠色農產品市場發展為導向、以鄉村旅游為依托的高原美麗鄉村,不僅建立了以枸杞產業發展為主的仁達枸杞種植專業合作社,2019年,合作社還探索出了一條以發展綠色農畜產品為主的鄉村旅游新路子。

“周末和朋友一起來合作社大棚裡採摘蔬菜,既新鮮又健康,價格又不貴,還可以享受自己勞動採摘的樂趣。”在蔬菜大棚,市民李秀蘭拎著大包小包,滿臉笑意地說。而在合作社的雞棚內,市民張素婷正小心翼翼的揀裝新鮮的土雞蛋,准備買回家給孫子吃。“目前,合作社散養了500多隻土雞,土雞蛋味道好、營養價值高,常常供不應求。”合作社社員告訴記者。

你方唱罷我登場,合作社的土豬肉才是搶手貨!

“這裡的土豬肉既有肉味兒又有嚼勁,隻有每周末才會賣,而且每個人限購5斤,不早早地去排隊,就買不到了。”據村支書李國善介紹,每周末合作社就會現殺兩到三頭豬,並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賣給市民,一方面是打響口碑,另一方面也是回饋社會。

(紅柳村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無土栽培區 蔣瑩攝)

目前,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社在質量上、服務能力上、綜合效益等方面得到不斷發展和提高。據統計,合作社現有耕地3000畝,種植紅枸杞540畝、黑枸杞400畝、食用玫瑰100畝、苗木繁育50畝﹔養殖八眉豬300頭,種植蔬菜80畝,其中年生產枸杞干果達150噸,銷售收入達500多萬元,年利潤100萬元。村集體有錢了,村干部才能干事,老百姓也跟著受益,目前合作社每年可安排當地就業人員200人。

工作有思路,才會有干勁。李國善告訴記者,未來五年,仁達合作社將進一步延伸產業鏈,強化村民的“造血功能”,以建設100畝的生態農庄、300畝蔬菜溫室大棚採摘園、1000畝枸杞種植園、1000畝玫瑰觀賞旅游園為目標,逐步形成集農業生產、觀光採摘、農技培訓、休閑度假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農業旅游園區。脫貧路上不能落下一個村民,現合作社已制定三個百目標:即全村農戶100%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員100%在合作社就業,社員醫療、養老保險金100%由合作社繳納。

仁達枸杞專業合作社的成立,改善了紅柳村生產經營機制,使鬆散的村民分散的資金聚起來,增收的渠道多起來。“相信不久的將來,合作社這根‘常青藤’,會吸引越來越多在外務工村民到家鄉,加入到新農村的發展之中,成為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推進器。“李國善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