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賽季中超在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揭幕

感動中開場 精彩中開局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7月27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6日,河南建業隊球員王上源(右)在比賽中拼搶。當日,在2020賽季中超聯賽(大連賽區)第一輪比賽中,江蘇蘇寧易購隊以4︰3戰勝河南建業隊。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核心閱讀

  新賽季中超寄托著球迷新的期待,人們渴望看到精彩的比賽,看到球員出色的發揮,看到聯賽煥然一新的面貌。新賽季賽制、賽程不同以往,球員、球隊需要用不懈努力回報球迷的關注。

  新賽季中超開賽了。球迷在線上觀賽,賽場稍顯寂靜。但當熟悉的比賽場景出現在屏幕上,球迷難掩內心的激動。除了精彩的比賽,球迷也看到了組織者的用心、球員的努力和聯賽的變化,這個賽季注定不平凡。

  球迷觀賽熱情高漲

  7月25日,在遼寧大連和江蘇蘇州兩個賽區,中超都進行了簡短的新賽季開幕儀式。

  在率先開賽的大連賽區,廣州恆大隊和上海綠地申花隊的首發隊員及同賽區其他6支球隊的隊長、裁判員站在球場中圈集體默哀,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同時,向奮斗在防疫、抗疫一線的英雄致敬、致謝。現場還特別邀請了醫療、公安、社區志願者等行業的抗疫英雄代表觀賽。

  在蘇州賽區,青島黃海隊隊員和同賽區其他6支球隊的隊長步入場地,排成兩列,迎接武漢卓爾隊進場。武漢卓爾隊球員手持“感恩手足同胞,致敬抗疫英雄”的橫幅步入場內。一時間,球場內充滿感動。

  在大連體育中心體育場和蘇州奧體中心,分別立起了100平方米的大屏幕,在中超首日比賽中,共有40名幸運球迷作為“雲觀眾”出現在現場大屏幕和直播畫面中,與全國球迷分享他們的觀賽感受。廣州恆大隊球員韋世豪進球之后,特意奔向大屏幕,向線上球迷致意。

  根據中超獨家新媒體版權運營方PP體育提供的首輪觀賽數據,有高達2000萬人次的球迷在線上觀看了中超揭幕戰,首日觀賽人次突破3000萬。由於本賽季中超聯賽在移動端全部免費觀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球迷觀賽熱情,新增用戶20%。此外,還有21.71萬用戶參加“雲主場”、領取虛擬座位號。

  球員渴望出色發揮

  7月26日,聯賽首輪尚未全部結束,已有不少球員在球場上展現出對比賽和進球的強烈願望,7場比賽共打進26球,場均達到3.7個。

  在7月26日山東魯能隊對陣大連人隊的比賽中,山東魯能隊的比利時籍外援費萊尼在7分鐘內攻入三球,完成新賽季中超的首個“帽子戲法”,也幫助球隊以3︰2戰勝對手。值得一提的是,費萊尼在今年3月入境時查出感染新冠肺炎,如今能恢復到如此狀態,令人欣慰。對於費萊尼的表現,大連人隊主帥貝尼特斯也很無奈:“我們強調防守球員要靠近他,但他的傳球很好、把握時機的能力很強。有時候很難阻止一名優秀球員的發揮。”

  以遞補身份留在中超的深圳佳兆業隊以3︰0大勝廣州富力隊。轉會至深圳佳兆業隊的老將郜林成為球隊表現最突出的球員,他收獲了兩個進球,証明自己已經融入新球隊,而且依然是攻城拔寨的關鍵球員。

  7月25日的兩場比賽都有決定勝局的關鍵球員出現。韋世豪在對陣上海綠地申花隊時上下半場各入一球,幫助廣州恆大隊取得“開門紅”。上個賽季,這名25歲的鋒線球員就在聯賽中奉獻了11個進球和6次助攻。今年從熱身賽開始,他連續攻入9個進球,狀態火熱。在武磊加盟西班牙人隊之后,韋世豪成為本土射手王的有力競爭者。新晉國腳劉雲在武漢卓爾隊對陣青島黃海隊的比賽中表現活躍,先是一記斜傳碰到對方后衛身體折射入網,下半時又搶點破門幫助武漢卓爾隊鎖定勝局。

  河北華夏幸福隊在被罰下一人的不利局面下以2︰2戰平石家庄永昌隊,剛剛從廣州恆大隊租借至河北華夏幸福隊的高拉特發揮出色,他先是助攻隊友、巴西籍前鋒馬爾康破門,此后又用一腳刁鑽的直接任意球給隊友董學升創造了補射破門的機會。

  球隊嘗試不同戰術

  7月25日晚亮相中超賽場的青島黃海隊,是中超歷史上第三十二支參賽球隊。青島黃海隊前身為成立於2013年的青島海牛隊,當年就獲得中乙冠軍升入中甲。經過努力,青島黃海隊終於在上賽季提前一輪升入中超。

  在中甲賽場,青島黃海隊擅長以傳控打法控制場上節奏,但在面對武漢卓爾隊時,依然採取此種戰術卻是力不從心。本賽季大量引援的上海綠地申花隊被寄予厚望,面對廣州恆大隊時一改防守反擊的策略,想以攻代守,反倒成全了狀態並非最佳的廣州恆大隊。

  另一支“升班馬”球隊石家庄永昌隊也沒能全取3分。本場比賽,石家庄永昌隊派出了4名外援,比對手多出兩名,而且河北華夏幸福隊傷病球員較多,陣容不整。在對手被罰下一人后,石家庄永昌隊在控球率、射門數以及角球數上都佔據優勢,沒能取勝稍顯可惜。

  山東魯能隊隻派出了兩名外援,依然可以和擁有4名外援的大連人隊周旋,而且依靠凶狠的逼搶控制住了場上局面。山東魯能隊主帥李霄鵬賽后表示:“今天的勝利有幸運的成分,也是球員們努力的結果。”大連人隊要想重回強隊行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僅通過首輪聯賽的表現就判定球隊實力強弱顯然為時過早。中超新賽季在賽程、賽制以及賽期方面,都有不同以往之處,各隊都要根據比賽進程盡快確定自己的定位、調整戰術打法,在兩個月的密集賽程裡,這是要緊的功課。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