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地研院踏上鹽湖“逐夢”快車道

2020年07月25日11: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25日電(劉沛然)7月24日,新理念、 新成果 、新鹽湖——鹽湖綠色勘查技術研討會在青海賓館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相關領域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在此交流,思想的火災在此撞擊,研討柴達木盆地鹽湖資源勘查與開發技術。

中化地質礦山總局地質研究院(簡稱“地研院”)作為此次鹽湖研討會的承辦方之一,與眾多專家學者一道探討鹽湖發展大計,接收有關鹽湖方面的最新“訊息”,聆聽行業(領域)內頂級專家的講授。地研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借助此次青洽會之風,地研院希望通過鹽湖研討會這一平台,了解和掌握國內鹽湖綜合利用等前沿信息,接洽友商,將自己的優勢推介出去,實現優勢互補,提升地研院轉型升級的核心競爭力。

據了解,地研院現有在崗職工191人。其中,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員55人,高級工程師77人(含教授級高工12人),現建有院士工作站1個、自然資源部礦區生態修復工程技術創新中心1個。地研院多次獲國土資源部全國模范地勘單位稱號、先進集體獎等榮譽。累計獲得科技進步獎、地質找礦獎等獎項100余項,探明固體鉀鹽礦5.6億噸,液體鉀鹽礦1.1億噸,固體石鹽礦28.5億噸,液體石鹽礦2.2億噸,填補了多項空白,得到過許多盛贊。

中化地質礦山總局地質研究院 供圖

在“變”中求“變”是地研院多年的堅持。近年來,地研院主要業務包括區域地質調查,固體礦產勘查,地質實驗測試,液體礦產勘查,水文地質、工程地質、環境地質調查,地球化學勘查,地球物理勘查等十余個方面,特別是在國內外鉀鹽(鹽湖鋰)礦產地質研究和調查評價方面具有較強的技術優勢。近年來,地研院在鹽湖項目承攬方面下足了功夫,相繼承攬了國投羅鉀系列工程——羅北凹地液體鉀鹽礦新增(W2、W3、W4)承壓水監測網項目、利用水力驅動方法提高單井出鹵量試驗項目、採鹵井升級改造(一期工程)鑽探工程,修訂了鹽湖與鹽類礦產地質勘查規范。

機會總是垂青於有准備的人。此次鹽湖綠色勘查技術研討會,地研院分別與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柴達木綜合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與鹽湖公司簽署了鹽湖礦產資源開採、高效利用研究項目協議,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循環開發產、學、研戰略合作項目協議,察爾汗鹽湖區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評價研究項目,鉀肥生產工藝技術攻關項目,察爾汗鹽湖採區溶採模式運行研究項目﹔與柴綜院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一系列戰略(項目)協議的簽訂標志著地研院與青海鹽湖公司、柴綜院在鹽類礦產資源高效勘查、地質環境評價、人才交流合作等領域展開全方位深度合作,建立全面穩定可持續發展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未來,地研院將打造國內行業絕對領先的技術優勢,為我國鉀鹽、鋰等國家戰略性礦產資源開發提供保障,發揮地研院在國內外鉀鹽(鹽湖鋰)礦產地質研究和調查評價方面的技術優勢,依托中化局院士專家工作站,打造以鹽湖資源勘查開發為主的產學研平台,為我國鹽湖資源的綜合利用和高效開發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