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坐上動車去油菜花海

2020年07月23日17:5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供圖: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

7月的盛夏,有‘世界十大花海’之一美譽的門源油菜花競相開放,青海省海北州門源縣迎來了最為壯觀的油菜花賞花季。北依祁連山,南鄰達坂山,綿延百公裡,近60萬畝油菜花,像一張巨幅地毯,在藍天白雲和雪山映襯下,從祁連山南麓鋪展開來,直到地平線盡頭,給人以強裂的視覺沖擊,美不勝收。”在西寧開往門源的D8901次列車上,廣播員在聲情並茂地介紹著。

每年夏季,門源都會舉辦油菜花節,這也標志著門源進入了一年的旅游旺季,國內外大批游客紛紛慕名前來,感受一望無際的花海帶來的震撼。2014年以來,蘭新高鐵的開通,結束了門源沒有鐵路的歷史,讓門源一步邁入高鐵時代,西寧至門源由原來3-4小時縮短為38分鐘,“動車組城際班車”實惠的票價深受旅客青睞,二等座單張票價30元,低於汽車票價,且因時間優勢,實現了絕對的方便快捷,安全、舒適、快捷的高鐵成了大多數游客的首選。青藏集團公司每天早中晚開行4對動車往返於西寧至門源,進入7月,門源車站日接待旅客達到8000多人次,近三年來門源站接待旅客近四百七十萬人次,為推動當地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供圖: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

為滿足西寧至門源“動車組城際班車”乘車旅客的舒適體驗,給廣大旅客提供溫馨舒適的旅行環境,青藏集團公司西寧客運段動車隊選拔業務精、形象好、技能強的動車組乘務人員擔當列車乘務工作,同時不定期對旅客進行測溫,由於不少旅客慕名油菜花海而來,所以乘務人員對門源當地的人文特點、景觀文化進行了專門的學習培訓,在旅客抵達門源前便能在動車上先感受到門源的魅力。

潔白的動車飛馳入畫,於高原浩瀚的金畦花田間馳騁,開進門源站,這座國內海拔最高的有人值守高鐵車站。站房外觀設計吸收多民族藝術特點,結構嚴整,極具地方特色。站房建筑面積3500㎡,候車大廳最多可容納旅客300人,隨著旅游人數一直處於梯次遞增狀態,車站規模已不能滿足實際需要,青藏集團公司於今年5月起開工擴建,主要在既有站房南側廣場新建站房,建筑面積5500㎡,預計明年建成投運,建成后將滿足日益增長的客流量使用需求,構建區域綜合交通運輸系統,提高門源站的運輸能力和服務水平,推動地區旅游產業快速發展。(來源: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 祁國慶)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