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湟中撤縣設區揭牌 掀開歷史新篇章

2020年07月22日15:3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22日電(甘海瓊)風雨砥礪初心如磐,征塵未洗使命在肩。7月22日上午,湟中舉行撤縣設區大會,西寧市湟中縣正式更名為湟中區,這標志著湟中告別“縣”的歷史,進入“區”的時代,這一歷史身份的轉變,掀開了湟中發展嶄新的一頁。

甘海瓊 攝

甘海瓊 攝

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王曉出席大會並講話,西寧市委副書記、市長張曉容主持大會。青海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師存武首先宣讀了《國務院關於同意青海省調整西寧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復》。隨后,西寧市主要領導分別為中共湟中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授牌。

甘海瓊 攝

甘海瓊 攝

西寧市政協副主席、湟中區委書記李曉舸表示,進入新時代,湟中縣委、縣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團結帶領全縣人民勵精圖治、自強不息,在經濟社會、脫貧攻堅、城鎮建設、生態環保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績。湟中將緊緊抓住撤縣設區的重大機遇,奮力開創更加幸福、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年11月,《國務院關於同意青海省調整西寧市部分行政區劃的批復》(國函〔2019〕106號),批准撤銷湟中縣,設立西寧市湟中區。2020年6月23日,西寧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湟中縣撤縣設區有關事項的決定》。2020年7月16日,湟中縣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關於湟中縣撤縣設區有關事項的決定》。

湟中結束1946年的縣級建制,進入湟中區時代,實現了華麗轉身。由此,湟中將加快融入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建設,開啟新時代湟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這是湟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要事。湟中將緊緊圍繞省委“一優兩高”戰略部署,按照“一區兩翼四園”區域協調發展布局,以更高站位謀劃推進多巴城市副中心、西寧文化旅游產業園建設,著力打造省會隆起的增長極和全省新型城鎮化示范區,為省會隆起提供有力支撐。

甘海瓊 攝

撤縣設區后,將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加快推進主城區產業和功能外溢,進一步開拓西寧城市發展空間、提升城市能級、放大輻射效應,在更大區域優化調整生產力布局,使西寧具備“大西寧”的格局和體量,為提升全省公共服務水平、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充足的回旋空間,進一步強化西寧對全省新型城鎮化的支撐作用,進一步發揮在維護青藏高原國土安全、生態安全和民族團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