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聯賽大幕將啟

新賽季 新挑戰 新期待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0年07月21日10: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7月25日,新賽季中超聯賽大幕將啟。賽會制聯賽的賽程密集,對每一支中超球隊而言,都將是嚴峻考驗。球隊需要通過比賽檢驗訓練成果,球迷期待在屏幕上欣賞到精彩的比賽。

  7月20日,上賽季中超聯賽冠軍廣州恆大隊啟程奔赴大連賽區。出征前,球隊喊出了爭取在中超和亞冠聯賽雙線奪冠的豪言。截至目前,16支中超球隊已有大半抵達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25日晚,廣州恆大隊與上海申花隊將在大連體育中心體育場交手,開啟中超新賽季的序幕。隨后,蘇州賽區的揭幕戰將在武漢卓爾隊與青島黃海隊之間展開。

  賽事將啟,比賽場地、球隊駐地、賽事轉播和媒體服務等方面都在有條不紊地做著最后的准備工作。

  強化防疫工作,確保萬無一失

  為了確保中超順利開賽,中國足協、中超公司以及兩個賽區做了大量工作。中國足協職業聯賽防疫組組長戚軍表示,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中超聯賽成功與否。

  戚軍表示,為了保証賽事順利舉行,大連與蘇州兩個賽區按照整體防疫方案設計了藍色封閉區,同時在封閉區域內也按照不同証件類別進行不同的管理。“嚴格來講,除非比賽和訓練需要,任何人不能離開封閉區域。”戚軍說,此舉是為了避免人員與外界接觸、減少感染的可能性。

  廣州富力隊是第一支抵達大連賽區的球隊,20日在大連體育中心進行了適應性訓練。提到賽區的防疫工作,廣州富力隊的以色列籍前鋒扎哈維說:“相關工作人員做出了很多努力,保障所有運動員、球隊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我很感謝他們的工作。”

  19日進入蘇州賽區球隊駐地之后,北京中赫國安隊球員楊帆表示,感覺很不錯。從抵達賽區開始,到9月28日聯賽第一階段比賽結束,所有球員都要在賽會制比賽中封閉70天左右。

  在中國足協的要求下,球隊駐地增加了運動員健身場館,並添置力量型、康復型健身設施。為了豐富球員和工作人員的文化生活,駐地改造了部分功能區域,增設了特色餐廳、咖啡廳、書吧、理發店、桌球館、乒乓球房、小型超市等生活配套設施。各家俱樂部也紛紛准備了預案,做好球員的心理疏導工作。

  各隊引入球員,豐富陣容打法

  在漫長的等待期,中超聯賽開啟了兩次轉會窗口,各隊紛紛在臨近開賽前引進新球員,補強陣容。河北華夏幸福足球俱樂部19日宣布包括外籍球員高拉特、圖雷在內的5名球員加盟。這種力度在本賽季還算不上“大手筆”。由於引進解散的天津天海隊隊員不佔用名額,上海申花隊在簽下原效力於廣州恆大隊的球員於漢超之后,引進球員人數達到11人,通過遞補獲得中超資格的深圳隊更是一口氣招入了19名球員。

  剛剛加盟深圳隊的原廣州恆大球員郜林表示自己已經融入新球隊,“整個球隊的氣氛,包括訓練各方面都很好,准備也很充分,大家都希望在這個賽季有好的表現。”在球隊引入兩名新的外籍球員之后,河北華夏幸福隊球員張呈棟表示:“我們已經備戰了很長時間,比賽迫在眉睫,希望他們能盡快融入球隊。”

  外籍教練范布隆克霍斯特今年1月出任廣州富力隊主帥,他的執教能力如何,引人關注。廣州富力隊門將程月磊說:“這半年在新任主教練的帶領下,我們在戰術打法方面進行了一些新的嘗試,現在需要通過比賽來檢驗訓練成果。”

  挑戰密集賽程,球員信心滿滿

  賽會制聯賽的賽程密集,對每一支中超球隊而言,都將是嚴峻考驗。

  兩個多月時間,14輪比賽,不僅檢驗球隊連續作戰能力,更要求各隊把各項工作做實做細。從訓練備戰到臨場應變,從后勤保障到心理調節,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影響球員的狀態以及球隊的發揮。河南建業隊教練組組長楊戟表示:“此番比賽大家都沒有太多的經驗,賽會制比賽類似世界杯、全運會,但本次時間更長。我們最近進行了熱身賽,3天一場比賽,就是讓隊員們提前進行適應這種比賽節奏。”深圳隊球員姜至鵬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密集的賽程。四五天一場比賽,對整個球隊的陣容配置,包括教練的戰術安排以及賽后恢復的調整等都是巨大的挑戰。”

  經歷了等待,球員對開賽充滿渴望。上海申花隊球員馮瀟霆說:“經過半年的准備和等待,終於可以比賽了。對球員來說這是非常開心的一件事,相信球迷對新賽季也非常期待。”扎哈維說:“中超終於要開賽了,希望我們這個賽季能踢出好成績。”

  對於新賽季,山東魯能隊主帥李霄鵬表示:“俱樂部對我們提出了更高的目標,就是要超過前年聯賽第三名的成績。我們要和隊員一起努力,頑強拼搏,出色發揮,爭取做得更好。”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