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雲聚西寧河湟文化發展高峰論壇暢聊“青海故事”

2020年07月19日14:4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甘海瓊 攝

人民網西寧7月19日電(甘海瓊)7月19日,以“黃河·河湟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為主題的河湟文化發展高峰論壇在西寧舉行。國內知名專家學者線上線下的理論分享和建言獻策,為河湟文化傳承與創新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也為把河湟文化發展論壇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文化“智庫”奠定了基礎。

此次論壇邀請國內知名文化專家學者單霽翔、李勁鬆分別以《文化的力量》《“東亞文化之都”與河湟文化傳承創新》為題開展了線上主旨演講﹔程遂營、多洛肯、鄂崇榮以《黃河之水天上來——多元文化薈萃的西寧》、《河湟地區民漢文化交融的一個歷史縮影—構筑中華民族文化共同體的深厚內涵》和《國家戰略視野下的河湟文化傳承與發展》為題,線下分享黃河·河湟文化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的思路理念。

西寧市副市長陳兆超介紹, 舉辦河湟文化發展高峰論壇,是西寧市攜手沿黃各城市共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西寧市保護和弘揚黃河文化、河湟文化的使命擔當。

近年來,西寧市集中力量打造河湟文化品牌、河湟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部署,秉承生態似水、發展如舟理念,深入挖掘河湟文化蘊含的豐富內涵,憑借良好的生態本底和文化優勢,加快培育和發展特色河湟文化旅游產業,不斷推動和實現文旅深度交匯融合,編制西寧“黃河•河湟文化”保護傳承弘揚規劃,規劃建設河湟文化西寧產業園,實施西寧市沈那遺址公園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持續加強河湟文化主題藝術創作,不斷拓展文化對外合作交流,策劃舉辦河湟文化旅游藝術節系列活動,開展“文化動車——絲路情•全國行”等重大活動,讓文化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傳承,在“天下黃河青海清”“一江春水向東流”的“大寫意”和“工筆畫”中,努力實現以河湟文化繁榮興盛全面推動黃河文化傳承創新,不斷增強河湟文化的生命力、傳播力、影響力。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