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縣消防救援大隊依托駐地紅色資源無縫對接教育實踐活動

2020年07月17日11:5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湟源是“小高陵精神”的孕育地,“敢為人先、實干善成”的紅色印記在這片熱土賡續傳承。自“踐行訓詞精神,擔當神聖使命,堅持五個不動搖”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湟源縣消防救援大隊黨委緊密結合駐地紅色教育資源,秉承紅色理念,為教育實踐活動注入紅色元素,迅速在全隊掀起教育熱潮,推動教育實踐活動走深走心走實取得實效。

一是依托紅色資源“學”。本著以學為基的原則,注重發揮好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青海小高陵人民“敢叫日月換新天,齊心協力治山水”的紅色故事等身邊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有效整合全縣紅色資源,了解一批本土紅色故事。著眼經常性“紅色洗禮”,以黨支部為主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靈活創設“微課堂”、“紅色故事會”等教育載體。依托小高陵精神紅色教育基地廣泛開展“感黨恩、守初心、勇擔當”活動,引導指戰員從革命傳統中感悟崇高情懷、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前進力量。全縣隊伍初步形成了“紅色資源+教育基地+身邊典型”三位一體的教育實踐活動模式,紅色基因、紅色元素已逐漸融入到教育實踐活動之中。

二是傳承紅色基因“講”。著眼解決教育形式手段方法單一的問題,以小高陵紅色文化和隊伍先進事跡為宣講主題,邀請縣委黨校講師、紅色教育基地講解員,採取專題講授、互動教學、座談討論的形式講述小高陵人民為徹底改變生態條件而努力奮斗的紅色故事,分享身邊的感人事跡,增強教育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制作以紅色基因為主備課示教的精品黨課——《淺析“小高陵精神”對消防指戰員踐行“五個不動搖”的重要啟示》,宣傳紅色文化,講好黨史故事。建立紅色教育庫,成立以大隊黨委書記、消防站黨支部書記為主的教學小組,定期為全隊上“專題性理論大課、三分鐘精品小課”,有效提升紅色教育的教學質量和水平。挖掘和利用獨有的小高陵紅色文化資源,主動與小高陵精神紅色教育基地對接溝通形成共建機制,讓紅色教育成為大隊教育實踐活動工作的一張亮麗名片。

三是踐行紅色情懷“做”。教育實踐活動以查為要,大力弘揚小高陵精神,對照老一輩創業先驅找差距,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逐一對照、全面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緊扣“實踐”這一主題,紅色基因滲透到疫情防控、防汛抗汛、條令綱要宣貫、全員崗位練兵、監督執法等工作中。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充分發揚小高陵人民創業時期“群策群力、團結奮進”的優良傳統,深入開展“弘揚清風正氣、凝聚奮進力量”內部關系專題教育,落實“五個”必談,扎扎實實開展好談心談話活動,堅決落實好“五同”、“雙四一”,做到“六個熟知”,扎實開展“四查四看”專項排查和借資問題專項整治,濃厚隊伍內部良好氛圍。大力弘揚小高陵人民創業時期“敢為人先、實干善成”的好傳統,搭建黨員指戰員強化黨性意識、發揮模范作用的實踐平台,開展扶貧幫困愛心捐贈活動,助力全縣脫貧攻堅工作。對標“小高陵村黨支部”好樣子,深入開展隊伍正規化建設,大力開展隊列訓練、隊容風紀檢查、內務評比等活動,強化指戰員作風紀律養成,規范隊伍執勤、訓練、工作和生活秩序,奮力推進湟源消防救援事業加壓奮進。 (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