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村集體家底基本摸清

農村集體土地總面積65.5億畝,賬面資產6.5萬億元

2020年07月13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郁靜嫻)從2017年開始,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組織開展了全國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國擁有農村集體資產的5695個鄉鎮、60.2萬個村、238.5萬個組,共計299.2萬個單位,完成1.2億張報表在線數據報送。全國農村集體家底基本摸清:全國共有集體土地總面積65.5億畝,賬面資產6.5萬億元,其中經營性資產3.1萬億元﹔非經營性資產3.4萬億元。集體所屬全資企業超過1.1萬家,資產總額1.1萬億元。

  從結構看,固定資產佔比近半。固定資產為3.1萬億元,其中2/3是用於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公共服務的非經營性固定資產。從地域分布看,東部地區資產為4.2萬億元,佔總資產的64.7%,中部和西部地區資產大體相當。從資產經營收益看,有10.4%的村收益在50萬元以上,主要集中在城中村、城郊村和資源充沛的村庄。(相關報道見第十版)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