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穩步推進,受到當地政府和民眾好評——

“展現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報記者 丁雪真 周翰博 姜 宣

2020年07月13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巴基斯坦東部旁遮普省的薩希瓦爾燃煤電站鳥瞰圖。

  新華社發

  在全球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不少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克服困難,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保障開工和運營,為當地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貢獻。

  “增強了我們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發展的信心”

  木爾坦是巴基斯坦主要的芒果產地。過去,巴基斯坦出口海外的芒果從木爾坦運至卡拉奇港需要十幾個小時。去年11月,中巴經濟走廊最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白沙瓦—卡拉奇高速公路蘇庫爾至木爾坦段(“蘇木段”高速公路)正式通車,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動脈,極大改善了當地交通狀況,也將芒果運輸時間縮短至4小時左右。

  疫情期間,公路保持正常通行,保障了商品和防疫物資等運輸。芒果出口商古拉姆·阿巴斯特說:“疫情過后,這條公路將給物流運輸帶來更多便利。相信我們的生意會越做越好。”

  “蘇木段”高速公路全長392公裡,雙向6車道,日均通車約1.2萬輛。疫情期間,數百名中巴員工堅守崗位,保障公路正常運行。

  “疫情給各行業都帶來沖擊,巴中經濟走廊建設保持正常推進,為巴基斯坦經濟活動提供了支持,也為未來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機遇。”巴基斯坦總理顧問達烏德表示,近年來,巴中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的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有關能源項目正常運轉,為巴抗擊疫情、發展經濟提供了電力保障。“中國企業克服疫情不利影響,維護電站正常運行,增強了我們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發展的信心。”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安監部主管巴希爾介紹,自2017年投產以來,薩希瓦爾燃煤電站已連續安全運行1100多天,累計發電量突破250億千瓦時。該電站填補了巴基斯坦1/4以上電力缺口,保障了當地400萬家庭用電需求,為當地企業生產提供了有力支持。

  日前,中巴雙方又簽署了兩個大型水電站項目合作協議。巴總理伊姆蘭·汗表示,巴中經濟走廊將被証明是巴基斯坦發展與繁榮的裡程碑。

  “我們始終信任中方項目團隊的防疫和工作安排”

  日前,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吉扎克地區的華新水泥200萬噸新型干法水泥生產線項目順利點火,進入試生產階段。

  該項目總投資約1.5億美元,被列入烏茲別克斯坦重大投資項目清單,受到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的高度重視。預計項目正式投產后,將為當地創造1000多個就業崗位。項目原計劃今年4月點火投產,突如其來的疫情影響了項目進度。項目組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穩步推進工程建設。

  “我們始終信任中方項目團隊的防疫和工作安排。”項目礦車班班長季爾紹忠是疫情期間主動留守廠區的烏方員工之一。季爾紹忠說:“我和留守的同事們嚴格遵守工廠各項要求,在確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了守護廠區和部分施工任務。由於始終高標准遵守衛生防疫要求,項目現場無一人感染,我們感到自豪和欣慰。”

  工程建設期間,由於廠區所在地工業基礎薄弱,除土建安裝外,搭設高壓輸電線、鋪設天然氣管道和鐵軌等工程難度相對較高,需要中方技術人員參與。5月下旬,烏茲別克斯坦加速復工復產。111名中方員工在獲得烏方批准后,第一時間乘包機抵烏。烏方技術員扎莫利德金說:“中方技術人員返崗復工讓項目重新煥發生機。無論是工藝、機械,還是電氣、化工,他們在各個環節都發揮著關鍵作用。”

  項目總經理姚秉均介紹,經過雙方員工不懈努力,項目終於在6月底前實現點火投產,在最短時間內達產達標,並開始為當地創造經濟效益。

  “這片農田一定能獲得豐收”

  尼日利亞卡諾河旁,清澈的河水緩緩流入田間,灌溉著庄稼。尼日利亞水資源部國家項目協調員皮特站在水渠旁看著眼前的景象,滿臉欣喜:“中國企業克服了重重困難,搶在雨季前高質量移交了部分渠塊,讓當地民眾及時開展播種。這片農田一定能獲得豐收。”

  卡諾州是尼北部重要產糧區,但由於卡諾河灌溉設施年久失修,一些農田得不到灌溉。去年4月,中國電建市政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電建市政”)中標的卡諾灌溉項目正式開工,計劃工期4年,建成后灌溉面積將超過23萬畝,至少滿足30萬人口的糧食供應,將極大緩解該地區糧食短缺問題。

  皮特說,疫情對尼日利亞經濟造成較大沖擊,一些企業大規模裁員。當地中企沒有辭退一名尼方員工,還按期支付薪金,“展現中國企業的責任擔當”。

  與此同時,電建市政還緊急從國內協調採購了大批醫藥口罩等防疫物資,及時分發給中尼員工。“中國同事手把手教我們做好自我防護。至今250名員工無一人感染,我們真切感受到尼中人民深厚友情。”項目咨詢負責人菲諾說,“在抗疫形勢嚴峻、物資緊缺時,中國同事同我們在一起,全力幫助抗擊疫情,令我們非常感動。”

  尼水資源部部長蘇萊曼視察項目工地時,對項目進展非常滿意。看到項目為尼方雇員提供了舒適、干淨的集體宿舍,蘇萊曼感謝道:“中國是我們真正的朋友!”

  截至目前,項目7個渠系通過驗收。近日,項目其他渠系驗收工作也將陸續完成。皮特說:“在疫情形勢嚴峻的當下,中國企業保質保量完成灌區移交,體現了專業負責精神。”

  (本報伊斯蘭堡、努爾蘇丹、阿布賈7月12日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