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助產機構達2.6萬家

邱超奕

2020年07月12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11日電 (記者邱超奕)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1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婦幼司副司長宋莉介紹,全國已有助產機構2.6萬家,有超過20萬名產科醫生和18萬名助產士,各省、市、縣均建立了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截至目前,全國母嬰安全形勢平穩。

為保障孕產婦生命安全和健康,國家衛健委指導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的孕產婦疾病救治和安全助產等工作,組織專家總結新冠肺炎確診孕產婦的臨床表現,推薦用藥、孕產婦安全分娩方式等建議,納入國家第七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國家衛健委加強了對孕產婦的分類管理和針對性指導。對妊娠風險低的孕產婦,建議在醫生指導下合理安排產檢時間,做好居家防護和健康監測﹔對有妊娠合並症、並發症的孕產婦,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接受產前檢查,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就醫﹔對感染孕產婦納入高危孕產婦專案管理,積極進行醫療救治。

疫情防控期間,國家衛健委還指導各地建立了孕產婦新冠肺炎診療和救治網絡,要求各地在有條件的助產機構設置發熱門診,並指定一批孕產婦救治定點醫院,及時向社會發布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的名單,方便孕產婦就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