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如始 查漏補缺

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朱競若 賀 勇

2020年07月12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11日北京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已過去整整一個月,北京以最堅決的態度、最果斷的措施、最嚴格的落實,爭分奪秒阻斷疫情傳播,至7月10日,已連續5天實現確診病例“零新增”。7月11日起,新發地市場執行“14+14”天隔離觀察措施的人員開始分批解除隔離,生活逐步回到正常軌道。北京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在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感謝您在隔離觀察期間的理解和配合,感謝您對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貢獻,您也是戰勝疫情的英雄!”7月11日中午,記者在南四環附近的一處集中隔離點看到,一批核酸檢測合格人員陸續走出,在測溫的同時領取《致解除集中隔離人員的一封信》和解除集中隔離通知單,然后分批次登上轉運安置車。

該隔離點負責人馮玉蓮告訴記者,當天解除隔離的人員共65名,主要為新發地牛羊肉綜合交易大樓隔離人員,由於風險等級高,採取“14+14”天的隔離觀察措施,為隔離時間最長的一批人員。按照工作安排,執行“14+14”天政策的5000多名隔離期滿且核酸檢測合格人員從7月11日開始解除隔離,預計三四天基本完成轉運安置。此前,執行“14+7”天隔離政策的人員已經解除隔離。隨著最后一批人員陸續解除隔離,標志著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集中醫學觀察已近尾聲,相關暴露人員繼續發病風險已基本消除。為繼續做好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后續工作,北京市要求相關人員解除隔離前簽署承諾書,承諾此后7日內進一步做好健康監測,外出做好個人防護,出現異常情況及時向所在地社區、村報告。

新發地市場消毒工作進展如何?對環境是否有不利影響?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消毒學首席專家張流波表示,新發地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迅速對新發地市場全面消毒。目前,市場終末消毒工作已經完成,整個消毒工作可以用“科學、有序、嚴謹、全面”來概括。北京市疾控中心起草方案以后,中國疾控、軍科院、中科院大學的專家對方案進行了嚴格的論証、審定,並提出了修改意見,最終形成的方案是根據不同的對象來選擇相應的無害化處理方法,整個工作有序進行。工作人員選擇383個不同點位進行消毒效果評價,經檢測全部合格,達到了無害化的目的。“我們在制定消毒方案的時候就請了環保方面的專家,充分考慮到環境安全的問題。在確保消毒效果的同時盡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選擇的都是環保、易降解的消毒劑。目前沒有看到新發地及周邊地區因消毒對環境造成影響。”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在11日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保持平穩,北京疫情防控呈現持續向好態勢,在繼續抓好各項防控措施不放鬆的前提下,為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精准做好進返京人員健康管理服務。在常態化防控下,除全國中高風險地區進返京人員需持有到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外,全國其他所有地區進返京人員,持健康碼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動,不需在進返京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最大限度服務人員便利出行,更好服務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大局。

目前,北京全市上下仍保持高度警惕,慎終如始、查漏補缺,繼續做好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解除集中醫學觀察的后續工作,同時加強新發地市場、集中醫學觀察點等場所消毒,做好質量評估,徹底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