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論壇 專家共話黃河

張賀全:建立健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

2020年07月09日21:0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9日電(劉沛然)7月9日,在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上,中咨集團生態研究所執行董事、總經理張賀全從黃河流域的基本情況、國內外生態保護的經驗借鑒、設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的機制建議以及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的設想四個方面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作主旨發言。

張賀全介紹,黃河流域是我國第二大流域,由於歷史、自然條件等原因,經濟社會發展相對滯后。進入21世紀后,國家不斷加大對青海省,特別是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和建設的支持,並且國家支持力度逐年加大,政策舉措不斷完善。青海省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和自身的省情實際堅持“生態報國”方略,並在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廣大農牧民生活生產條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張賀全通過借鑒國內外生態保護的經驗指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應從流域管理機構、法規政策保障、市場協調機制與流域生態補償四方面進行探討。同時,張賀全還為建立健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提出了建立健全補償資金長效保障機制、建立流域水資源保護基金制度、探索流域協同管理機制、制定流域生態保護法規等方面提出建議。

在建立健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機制方面,張賀全提出了三點設想:一是建立生態產品價值日常核算機制,推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設立。二是制定生態產品目錄清單,體現產品屬性。三是徹底改變考核體制,將考核GDP改為考核GEP,並建立GEP與GDP的轉化辦法,進而影響中央轉移支付的核算,推動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發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