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論壇 專家共話黃河

方創琳:培育發展蘭西城市群 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

2020年07月09日20:5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9日電(劉沛然)“在黃河流域擁有七座城市群,這七座城市群在黃河流域的高質量發展中肩負著非常重要的責任。這七座城市群經濟總量佔到了流域九個省區的70%以上,聚集了黃河流域人口的60%以上。正因如此,我們把黃河流域城市群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來發展培育。”參加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的中科院地理資源所區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中心主任方創琳說。

方創琳介紹,黃河流域城市群發育特點是:人口與城鎮化聚集效應顯著提升,但聚集程度仍低於全國城市群平均水平﹔大部分城市群尚處於發育雛形階段﹔經濟結構中傳統制造業比重大,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比重低﹔城市群建設用地擴張速度慢於全國平均水平﹔流域上中下游城市群發育的空間差異顯著,越往上游城市群發育程度越低。

方創琳表示,黃河流域城市群分級分類高質量發展的重點應為:以生態保護為先導,提升黃河流域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顏值”﹔以流域一體化為主線,以都市圈為鼎撐起城市群發展的新格局﹔以創新為動力源,提升黃河流域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新能級﹔以文化傳承為靈魂,提升黃河流域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文化品質﹔以彰顯優勢為特色,推動黃河流域城市群在錯位分工中互補發展。

方創琳強調,蘭西城市群的發展功能定位應該為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戰略支撐、優化國土開發格局的重要平台、促進我國向西開放的重要支點、支撐西北地區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溝通西北西南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性樞紐。

針對蘭西城市群與西寧都市圈的建設,方創琳表示要加快推進“雙核”的蘭西城市群的兩圈相向發展﹔以西寧都市圈為龍頭牽引青海形成“兩核一軸”發展格局﹔把青海納入長江經濟帶“不搞大開發、共抓大保護”范疇﹔在青海創建國家第二個可再生能源發展示范區﹔提升西寧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區域價值。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