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論壇 專家共話黃河】

孫輝:“三品一標”積極示范引領質量興農

2020年07月09日20:1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9日電(甘海瓊)綠色食品449個,有機農產品176個,截至目前,青海省認証綠省認証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產品共692個。在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上,國家農業農村部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副處長,青海省黃南州河南縣副縣長(援青)孫輝介紹了青海黃河流域品牌培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

孫輝介紹,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統稱“三品一標”。“三品一標”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質量興農工作中有所作為,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作出貢獻﹔當好“四項全能”運動員,推動“三品一標”工作協調、共享、全面發展﹔綠色安全優質農產品消費市場越來越大。“三品一標”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潛在的、龐大的消費群體,有廣闊的市場空間﹔當前是農業生產技術大發展、大提高的時代,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技術、農機農藝融合技術、高質量品種育種技術迅猛發展﹔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為“三品一標”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技術支撐和保障。

順應農業農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三品一標”要率先實現高質量發展,引領示范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產業水平高、產品質量高、產業效益高、品牌價值高、是推進“三品一標”高質量發展主要任務。孫輝介紹,青海省河南縣以“大牧場+大基地+大企業+大品牌+大市場”的創新模式,扶持培育品牌龍頭企業、有機食品生產基地,夯實“三品一標”認証,在鞏固已有的歐拉羊、雪朵牦牛品牌和阿米雪、樂樂瑪等畜牧業品牌的同時,再創三江牧場、雪山咖啡、青清海等品牌,質量興農邁出堅實的步伐。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