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改革論壇 專家共話黃河】

余康:加快構建青海黃河流域生態經濟體系

2020年07月09日18: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楊玥 攝

人民網西寧7月9日電(甘海瓊)為推進青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在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上,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為青海融入並推動黃河保護與發展建言獻策。中國航油北京中航油工程建設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高級助理,青海省國有資產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戰略規劃部副部長(博士服務團成員)余康認為:明確定位、找准內容,構建青海黃河流域生態經濟體系,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的需要。

從內容來看,全面落實主體功能區劃與國土空間規劃,構建與生態文明建設相適應的生態經濟功能布局體系,守護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積極拓展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推進產業生態化,構建以綠色循環低碳為基本途徑的產業發展模式﹔推進生態產業化,把潛在的生態與資源能源優勢轉化為現實的發展優勢,促進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扎實推進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從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全面建立資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態保護和修復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4個方面,從邏輯體系上看,這是一個從源頭、過程、后果三個維度,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思路構建制度體系。

從實現路徑來看,青海構建黃河流域建成生態經濟體系,需要建立支撐生態經濟體系的市場體系、生態產權體系、技術創新體系、生態產業體系、投資體系、績效評價體系和生態政策體系。

余康認為,構建青海黃河流域生態經濟體系能服務國家戰略部署,鞏固提升黃河生態價值、生態優勢和生態競爭力,履行好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任﹔優化全省國土空間布局,推動區域內國土合理開發的需要,軸線開發,高原美麗城鎮﹔挖掘省內經濟發展潛力的需要,推進產業高質量發展﹔解決當前突出問題與生態短板,促進民族團結,建設幸福美好青海﹔推進流域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推進生態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