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相助 共奏新時代“黃河大合唱”

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今日開幕

2020年07月09日12:0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7月9日電(蔣瑩)白日地中出,黃河天外來。7月9日,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在西寧開幕。本屆論壇以“源頭責任、干流擔當——全面推進青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們齊聚三江之源,為青海融入並推動黃河保護與發展建言獻策。

楊玥 攝

黃河從青海發源,至山東入海,跨越9個省區,蜿蜒5400多公裡,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經濟地帶,是打贏脫貧攻堅的重要區域。作為黃河流域的源頭省份、干流省份,青海在保護與發展中具有義不容辭的重大責任和歷史使命。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秘書長、省委改革辦主任於叢樂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近年來,青海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不斷加大源頭監管保護力度,全面建立了五級河湖長體系,構建起“天空地”一體化監控體系,水利工程監管更為科學,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成效顯著,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得到了有效遏制,基本實現了“天下黃河青海清”。

楊玥 攝

同時,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取得突破性進展、取得階段性成果,“一屏兩帶”生態安全格局雛形基本呈現,生態環境可承載的綠色產業蓬勃發展,初步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全省各族人民共享生態紅利。

於叢樂指出,保護黃河,要在治理。生態環境治理作為地方治理的組成部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環節,要憑水而行、順勢而為,尊重客觀規律,不能自我設限,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而要放眼全局,跳出生態看生態。既要“治”生態環境,當好“綠水青山”守護者,也要“理”區域發展,當好“金山銀山”的創造者,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統籌推進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

楊玥 攝

黃河發源於青海是自然之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時代要求。於叢樂強調,青海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對接國家規劃編制,圍繞“人”“自然”“錢”“產業”“文化”“規劃”建立完善制度,完善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制度體系,同時青海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圍繞水生態保護、水資源利用實施一批變革性、牽引性、標志性舉措,做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文章。此外,青海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強與沿省區協調聯動,努力推動青海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

楊玥 攝

本屆論壇期間,來自全國的專家學者將圍繞“國家新戰略與青海新機遇”“第三隻眼睛看青海黃河流域保護與發展”“黃河流域保護與發展中的青海作為”三個話題,准確把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的背景意義、基本內涵、精神實質、基本要求,有利於深化省情認識,正確把握青海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中的角色定位,使青海源頭責任 、干流擔當得到充分展現,為青海補齊“短板”、打破“瓶頸”、發揮“后發優勢”提供智力支持。

楊玥 攝

本屆論壇由中共青海省委黨校、中共青海省委改革辦、青海省發展改革委主辦,青海改革發展研究院承辦。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學院、國家林草局、甘肅省人大常委會、東南大學、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青海省委宣傳部、省委改革辦、省委黨校、省社科聯、省社科院等各單位和部門約200名相關負責人、專家學者參加本屆論壇。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