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彰顯中國制度自信(金台銳評·切實實施民法典③)

倪 弋

2020年07月09日10: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民法典的頒布,是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全面依法治國持續推進的生動寫照,也是我國民法理論和話語體系不斷發展的有力見証

  民法典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在編纂過程中,立足中國實際、直面中國問題,在批判借鑒外國法學理論、制度、概念的基礎上,形成了一部真正“以人民為中心”的法典。

  創造性地將關於人格權的規定獨立成編,是我國民法典最大的亮點之一。工業時代以前的民法典,注重人與物之間的關系,更多強調物的歸屬、利用和保護,我國民法典適應當代人格權的發展趨勢,改變了傳統民法“重物輕人”的體系缺陷,創設人格權編,通過正面列舉的方式,對各種人格權益予以確認,從而實現對人格權益的積極保護。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事商事法制建設步伐不斷加快,先后制定或修訂了一大批民事商事法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對編纂民法典作出部署。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經過5年多工作,民法典終於頒布,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這是我國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全面依法治國持續推進的生動寫照,也是我國民法理論和話語體系不斷發展的有力見証。

  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偉大實踐和法治建設的巨大成就,為構建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例如,中國裁判文書網中有幾千萬份民事裁判文書,既是理論研究的重要對象,也是理論研究的寶貴資源。

  在改革發展中,我們不可避免要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先例可循,需要我們自己去探索、去創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都對民法學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民法學研究理應與時俱進,積極回應實踐需要,不斷滿足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需要。民法典的出台實施正是一個難得的契機,對於我們增強主體意識,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當然,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法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並不意味著對世界法律文化的排斥。我們應具有開放的胸懷,吸收各國優秀民法文化精華,為解決人類社會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共同問題一起努力。但外國的理論制度隻能是我們借鑒的素材,應立足中國實際、聚焦中國問題,提出中國方案、探尋中國之道,為有效實施民法典、發展我國民事法律制度提供更堅實的理論支撐。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