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執甲,綻放青春芳華(暖聞熱評)

楊翹楚

2020年07月09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兩次支援抗疫的“90后”男護士柳峰

  【故事】柳峰是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的一名男護士,也是父親柳忠青眼中常常“報喜不報憂”的“90后”大男孩。今年春天,柳峰受命支援北京地壇醫院,參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前不久,剛恢復上班一周的柳峰再次奔赴北京地壇醫院的抗疫一線。柳峰兩次都沒有告知父母自己的行程,卻每次都會被細心的父親發現。“60后”父親選擇在朋友圈裡寫詩,記錄對兒子的牽挂、表達對抗疫的信心。

  【點評】

  疫情當前,為了讓家人少擔心,柳峰“瞞著”父母奔赴一線,默默扛起作為醫務人員的責任。

  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柳峰的背后,是心懷牽挂、默默支持的家人。父親柳忠青表示,看著兒子走進病房,自己的心情十分復雜,既充滿驕傲,又不乏擔憂。今年的護士節當天,父親寫下“鞭敲金鐙響,高奏凱歌還”的詩句為他慶功。當兒子再上戰場,柳忠青又寫下“抗疫歸來剛消停,又聞鼓響號角聲”,記錄下疫情防控中這段特殊的親情與溫情。

  在父母心中,孩子始終是割舍不下的牽挂。而對“90后”“00后”而言,他們早已獨立長大,“學著前輩的樣子和死神搶人”。不論是為節約防護服,上班時不喝水的湖北醫生葉黎文,還是新婚燕爾便一頭鑽進寒風裡防控疫情的遼寧社區工作者邢展,從當代年輕人身上,我們看到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無悔擔當。從臉上壓出血印,卻在接受採訪時強調“不要播我的名字,媽媽看了會擔心”的24歲軍醫護士,到想哭卻不能哭,因為“哭了護目鏡會起霧”的湖南護士王柳,我們感受到了將熱血青春書寫在大地上的赤子之心。“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他們展現的,正是當代中國青年的責任與風採。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中指出,“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不僅在抗疫戰場上,而且在脫貧攻堅一線、在創新創業風口、在科技攻關前沿……廣大“90后”“00后”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堪當大任。我們相信,青年一代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一定能綻放出更加絢麗的青春之花。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