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豬“肥”了荒土地  代養“寬”了致富路

2020年07月08日16:1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格爾木7月8日電(楊陽 李莎莎)記者近日在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寶庫村富源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裡看到,這裡半散養的藏香豬在草叢中奔跑,一會啃食野草,一會追逐嬉鬧,不像圈養的生豬那般膽大,卻有著散養家畜的警覺和靈敏。

一路走去,空曠的飼養場地,雜亂生長的野草,得天獨厚的環境讓藏香豬找到了最適合自己的“家”。為了壯大村集體經濟,打通農村和城市最后一公裡,擺脫市場中間環節的束縛,使市民不出家門就能吃上自家飼料喂養的家畜,實現低價安全健康飲食,經多方研究協調,寶庫村將40畝的廢棄養殖廠房就變成了藏香豬的散養之地。於是,100余頭1—3月齡的藏香豬幼崽來到了這片悠然自在的新家,以玉米碎為主食,以野草為“零食”,生活好不愜意。

格爾木市郭勒木德鎮寶庫村第一書記宮學偉告訴記者:“我們現在把小豬崽提前訂購出去,減少了中間環節,一方面不愁銷路,另一方面,市民可以吃上比市價便宜、安全的豬肉,這種模式和內地較為成熟的的訂單農業很相似。從目前來看,這些小藏香豬很適應這裡的環境,我們也會按照協議簽訂的內容,科學、精心飼養,確保藏香豬能夠長得又肥又壯。”

隨著代養藏香豬項目的開展,周邊的土地也被利用起來建設蔬菜大棚等,市民在查看豬崽生長情況的同時,還可以到大棚裡採摘瓜果,通過一個項目帶動多個項目的發展和延伸,讓荒廢的土地“肥沃”起來,拓寬了村民致富的渠道、為市民提供新鮮果蔬帶來了便利,同時也為格爾木市發展城郊旅游業增添了新的動力。目前,已有不少市民簽訂了代養協議,經計算,按照協議商定價格,屆時這種代養的藏香豬價格將明顯低於市場價格,大家都盼著來年能夠吃上安全、健康的豬肉。

市民肖永麗說:“聽說寶庫村可以代養藏香豬,我和幾個朋友就過來看了看,小豬挺好的,感覺這裡環境也比較衛生,也很適合散養。而且小豬崽長大后在出售,價格也比市價便宜,最主要的是健康衛生,所以我和我們幾個朋友每家都訂了一頭。”

據悉,近年來,格爾木市持續鞏固提升生態原產地產品保護示范區成果,進一步推進生態畜牧業的有機化、標准化,推進農業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持續唱響綠色有機品牌。通過高起點高質量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高標准補齊鄉村基礎設施短板,高標准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和農村牧區面貌、推動農村產業轉型升級,為農牧民增收、農牧業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