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和音)

2020年07月08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要雙方同舟共濟、精誠團結,就一定能把中阿關系的美好規劃轉化為實實在在的人民福祉,為各自的發展增添助力,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必將迎來光明的未來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7月6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指出:“希望雙方以此次會議召開為契機,加強戰略溝通協調,穩步推進抗疫等各領域合作,推動中阿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更好造福中阿雙方人民。”明確正確方向,更加堅定信心。當前形勢下,中阿以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雙方關系走向,以更緊迫的歷史自覺推進雙方的戰略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長期交往中結下牢固友誼。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2018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伙伴關系,倡議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中方倡議得到阿拉伯國家積極響應,中阿友好合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不斷邁出新步伐、煥發新生機。兩年來,中阿高層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全面推進,戰略伙伴關系建設碩果累累,中阿命運共同體正在生根發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風雨同舟、守望相助,堅定相互支持,開展密切合作,這是中阿命運與共的生動寫照。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阿拉伯國家給予中方寶貴支持。為幫助阿拉伯國家抗擊疫情,中方積極協助阿方在華採購抗疫物資,向阿方援助了100多萬份檢測試劑盒、1300多萬隻口罩,同21個阿拉伯國家舉辦專家視頻會,向8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本屆部長級會議發表《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團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聯合聲明》,展現了中阿攜手戰勝疫情的堅強決心。相信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中阿戰略伙伴關系基礎將更加牢固,人民友誼將更加深厚,合作前景將更加光明。

  當前形勢下,中阿雙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攜手前行。中阿推動雙方合作向有序復工復產、穩就業保民生方向傾斜,開辟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合作,有利於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過去兩年,中阿加快共建“一帶一路”,很多重點項目成功落地,2019年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9%,雙向投資持續擴大,高技術合作方興未艾,對阿合作項目扎實落實。截至目前,19個阿拉伯國家和阿盟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更加精准高效。本屆部長級會議發表《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2020年至2022年行動執行計劃》,進一步規劃了雙方務實合作、共同發展的前進路徑。面向未來,中阿加強重點領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可持續、惠民生的方向發展,將助推中阿互利合作形成更多交匯。

  中阿同為國際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雙方加強團結合作,推動完善全球治理,捍衛國際公平正義,順應世界發展進步的大潮,契合人類歷史前進的步伐。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維護自身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走自主發展道路,將繼續堅定地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阿方堅定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方在香港、新疆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和主張,反對干涉中國內政。本屆部長級會議發表《安曼宣言》,亮明了雙方相互支持、命運與共的堅定意志。中阿共同發出正義之聲,旗幟鮮明地支持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中擁有更大代表性和發言權,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強大力量。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新時代,中阿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底色愈加鮮明。隻要雙方同舟共濟、精誠團結,就一定能把中阿關系的美好規劃轉化為實實在在的人民福祉,為各自的發展增添助力,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必將迎來光明的未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