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向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致賀信引發阿方人士熱烈反響——

推動阿中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

2020年07月08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7月6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阿拉伯國家人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令人鼓舞。阿中雙方將繼續攜手前行、共同發展,推動阿中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更好造福阿中人民。

  埃及前總理沙拉夫表示,面對疫情挑戰,阿中密切抗疫合作,共同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共建“一帶一路”為阿中合作帶來累累碩果,雙方將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繼續推動“健康絲綢之路”和“數字絲綢之路”建設。

  阿盟副秘書長胡薩姆·扎基表示,中國及時向多個阿拉伯國家提供抗疫物資等人道主義援助,支持阿方共抗疫情。患難見真情,阿中友誼歷久彌堅,“我們很高興看到阿中關系繼續保持高水平發展。”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艾哈邁德·沙班表示,中國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為全球戰勝疫情增添了信心。共建“一帶一路”為埃中和阿中深化合作、互利共贏提供了有力支持。

  突尼斯復興運動主席、議長拉希德·格努希說,中國及時向阿拉伯國家伸出援手,毫無保留分享抗疫經驗,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阿拉伯國家將進一步密切對華合作。雙方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前景可期。”

  “中國向包括敘利亞在內的眾多國家提供了各類援助,體現了國際人道主義情懷。”敘利亞衛生部副部長艾哈邁德·哈利法維表示,中國全力維護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全球抗疫和促進世界公共衛生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埃及駐伊斯蘭教科文組織代表薩米·卡姆哈維表示,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與阿拉伯國家間的教育文化合作依舊勢頭強勁,在遠程教育、雲旅游等領域進行了積極嘗試。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執行主任伊薩特·薩阿德表示:“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的支持是真心、毫無保留的。”

  敘利亞交通部國際合作研究室研究員阿卜杜勒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包括敘利亞在內的阿拉伯國家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敘中合作項目繼續穩步推進。雙方還在攜手抗疫、物流交通和國際投資等領域進行了積極溝通與合作。

  摩洛哥王室外交事務顧問、國際關系研究院院長加瓦德·科爾杜迪表示,“數字經濟合作將為兩國互利共贏提供新契機,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更多惠及摩中以及阿中民眾。”

  “中國一直與其他國家互助合作、分享經驗,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突尼斯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斯利表示,阿中加強抗疫合作體現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對各方共渡難關、戰勝疫情至關重要。

  埃及金字塔政治與戰略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法拉哈特表示,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合作樹立了典范。阿中都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積極發揮作用,協調國際抗疫合作。

  阿聯酋國家媒體委員會執行主任穆罕默德·裡希表示,阿聯酋和中國在聯防聯控、疫苗研發、醫療物資供應和生產等領域的密切合作,體現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兄弟情義。

  “習近平主席的賀信為阿中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指明了方向。”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院長拉杰布認為,阿中合作論壇一直是阿中加強戰略協調對話、深化各領域合作的重要平台。

  埃及《金字塔報》記者馬哈穆德認為,阿中在當前形勢下,更加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攜手前行。

  蘇丹《關注報》國際部主任穆斯納·費赫勒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令人感到鼓舞。阿中守望相助、相互支持,共同抗擊疫情,體現了雙方命運與共。中國政府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前往蘇丹,毫無保留地傳授中國的抗疫經驗,為蘇方抗擊疫情作出了重要貢獻。阿中應繼續強化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報北京、開羅、大馬士革、喀土穆7月7日電 記者李琰、劉歌、周輖、黃培昭、李瀟、景玥、曲翔宇、劉慧、蘇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