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青海改革論壇在西寧召開 

2020年07月06日12:08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7月5日,第三屆青海改革論壇在青海西寧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百余名專家學者就綠水青山如何轉化為金山銀山從理論、政策與實踐層面進行研究與討論。青海省政府副省長田錦塵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本屆論壇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論、政策與實踐”為主題,分為“主旨發言”“理論篇”“政策篇”“實踐篇”四個階段進行。田錦塵在致辭中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舉辦第三屆青海改革論壇,是青海省哲學社會科學界的要事盛事。發展永無止境,實踐永無止境。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希望與會人員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創新引領、堅持人人參與,積極投身於“兩山”理論的科學研究與實踐創新中,做“兩山”理論信仰者、研究者和傳播者,為新時代新青海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央黨校李宏偉教授闡釋了“兩山”理論的科學內涵,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闡明了人與自然對立統一的關系,揭示了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辯証關系,揭示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道理,彰顯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重要理念,為我國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指明了方向。

青海師范大學校長史培軍認為要把世界第三極的生態保護好、建設好、利用好。保護生態是為了人民,建設生態要依靠人民,利用生態是服務人民,全面發展需要可持續的經濟社會發展,協調處理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是順應時代的最佳選擇。做大青藏高原生態產業是生態最大價值提升的重要體現,是全面落實最大責任的重要保障,也是發揮最大潛力的重大工程。

本屆論壇由青海省委改革辦、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青海師范大學聯合主辦,青海改革發展研究院承辦。共有來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蘇州大學、江蘇省委黨校(江蘇省行政學院)、浙江生態文明干部學院、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青海省委宣傳部、省委改革辦、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省社科院、省社科聯、青海大學、青海師范大學、青海民族大學、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青海省科學技術廳、青海省科協、青海省生態環境廳、青海省商務廳、青海省林草局等單位和部門的近200名相關負責人、專家學者及實際工作部門部分干部參加本屆論壇。(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