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高風險地區陸續降級

2020年07月06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5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7月4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兩例,已經連續7天保持在個位數、保持在低位,疫情防控形勢持續趨穩向好。北京疫情高風險地區陸續降級,截至目前,全市僅有豐台區花鄉(地區)一個高風險地區。

  當前,北京正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集中優勢力量組織跨學科專家會診,堅持一人一策,提高救治成功率。目前,在醫院治療的患者共324例。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重是這次醫療救治的一大特點,已出院的10人中有7人以中藥治療為主。早介入,阻斷傳播。中醫藥參與救治使關口前移,即對相當一部分輕症、普通等病人及早進行中醫治療后,使其進展為重症和危重症的幾率大大降低,也凸顯出中醫“治未病”的理念。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介紹,針對密接隔離人群,僅大興區和豐台區就先后對21667人次給予“提升正氣、化濕解毒”的中藥湯劑和中成藥投放,在阻斷疾病傳播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對輕型、普通型、無症狀感染者,救治專家組制定以中醫藥治療為主的方案,同時根據病情的需要對症治療。救危重,緩解症狀。對於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中西醫結合治療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據介紹,目前地壇醫院收治的確診病例中有危重型5例、重型21例,年齡最大86歲、最小27歲。目前,1例危重型轉為普通型,3例危重症撤除呼吸機,1例撤除ECMO,19例重型轉為普通型。“中醫藥在治療新冠肺炎這一新發傳染病中完全可以大顯身手,我們將不斷總結提煉,發揮祖國傳統醫藥學的優勢。”劉清泉表示。

  “全市防控形勢整體趨穩向好。”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自6月11日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截至7月4日北京市累計報告334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47%為新發地市場工作人員。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