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我愛母親河”弘揚黃河文化全國書畫大賽征稿啟事

2020年07月03日18:4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黃河是中國的母親河,是中華文明的搖籃。

黃河文化是中國的主體文化、國家文化、主流文化,在中國歷史上、世界文明史上,均佔有重要的歷史地位。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黃河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

青海是黃河的發源地。在青海,黃河有著另一番的旖旎和秀美,特別是流經青海的瑪多、瑪沁、興海、貴德、循化等縣,廣闊的地勢、豐饒的資源和多元的少數民族文化決定了青海深厚沉澱、獨具特色的黃河文化、青海省作為“一帶一路”沿線重要節點,在國際文化交流、文化傳播和貿易活動方面居於重要的地位。青海對黃河文化產業的發展符合新時代發展的要求和政策引領方向,促進黃河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黃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打造黃河生態文化旅游帶具有重要意義。

為響應《青海省“十三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中提出的促進青海省文化產業轉型升級,繁榮文化產業發展,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以傳統書畫藝術形式,延續黃河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舉辦首屆“我愛母親河”弘揚黃河文化全國書畫大賽,並面向全國征稿,誠邀海內外書畫家和書畫愛好者一試身手。

一、主辦單位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二、承辦單位:

中國國畫院

西海都市報社

青海藍雅文化傳媒發展有限公司

三、征稿:

(一)范圍:年滿18周歲以上的中國公民及海外華人、書畫愛好者均可自由投稿。每人限郵一次,作品件數不限,投稿一律使用真實姓名。

(二)內容:傳統與現代題材均可,以“ 講好‘黃河故事’弘揚黃河文化”為主題,提倡自作詩詞弘揚中華精神,凝聚正能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書法、繪畫選題。堅持傳統,鼓勵創新。

(三)尺寸:作品尺寸不限,橫豎不限。所有作品請勿裝裱。請在每件作品背面用鉛筆工整注明作者姓名、性別、年齡、所在單位、身份証號碼、聯系電話、詳細地址、1寸照片2張、郵編、電子郵箱、100字個人簡歷﹔並附作品名稱及簡單說明,投稿時須附本人身份証復印件,登記姓名必須與身份証姓名相同,禁用筆名、別名,一次投寄多件的請署名一致,避免造成獲獎無效。請在作品包裝外注明“首屆“我愛母親河”弘揚黃河文化書畫大賽”字樣。來稿一律寄挂號信或特快專遞,其它方式不予受理,以承辦單位的郵件簽收聯為憑証。

對來稿一律不收參賽費、評審費,所有獲獎作品一律不退稿,未入選作品可根據作者要求退稿,並請在作品背面用鉛筆在右下角注明(需附退稿費,國內30元人民幣),未注明者頒獎結束后視同不退稿。

四、作品評選及獎項設置:

1.作品評選由大賽組委會邀請國內著名書畫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評獎。分初評、復評、終評,最終確定獲獎名單。

2.金、銀、銅獎不能兼得,如有重復,隻保留最高獎項。

3.評委作品一律不參加評獎。

4.根據參賽作品的數量評出金獎、銀獎、銅獎、優秀獎、入選獎。

獎項分別為金獎8000元﹔ 銀獎5000元﹔銅獎3000 元。

五、作者待遇和相關責任:

1.向獲金、銀、銅獎作品的作者頒發獎金、証書、紀念品﹔向所有獲獎作品作者頒發榮譽証書、贈送作品集一部和紀念品等。 

2.獲獎作者的獎金和証書由承辦方負責獲獎公告公布一個月內發放。

3.作品要求必須是原創,若出現版權等問題,責任由作者自負。

4.凡投送作品參評、參展的作者,均視為確認並遵守本啟事的各項條款。

六、展覽與出版:

1.評獎結束后,編輯出版《首屆“我愛母親河”弘揚黃河文化書畫大賽作品集》,並在省內安排展覽、頒獎大會(另行通知)。

七、征稿日期:

本啟事自公布之日起征稿,至2020年9月30日截止。以當地郵戳為准。

八、收稿地址:

地址:青海省西寧市勝利路50號皇子豪庭1105室“我愛母親河”弘揚黃河文化全國書畫大賽組委會辦公室。

收稿人:陳女士

電話:176 9717 6220  

郵編:810099 

九、權益:

1.所有獲獎和入選作品的版權歸組委會辦公室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權。

2.組委會辦公室單位對獲獎作品有展覽、攝影、錄像、出版、宣傳等所有權,不另附稿酬。

3.本屆大賽活動最終解釋權歸大賽組委會所有。(來源:“我愛母親河”弘揚黃河文化全國書畫大賽組委會辦公室)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