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安理會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決議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2020年07月03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聯合國7月1日電 聯合國安理會7月1日一致通過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決議,要求安理會議程上的沖突各方立即停止敵對行動,實現為期90天的停火,確保人道主義援助准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該決議的通過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張軍在安理會作解釋性發言時說,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安理會有責任、有義務在職責范圍內採取行動,應對疫情給國際和平與安全帶來的負面影響。安理會達成這份決議,反映了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會員國加強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作用、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普遍共識,體現了安理會的行動力、領導力,是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的一項重要成果,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他說,這份決議得來實屬不易。某個國家固守單邊主義立場,罔顧國際社會普遍呼聲,出爾反爾,違背承諾,打破共識,導致決議磋商進程一拖再拖,安理會遲遲不能採取行動。該國還無視秘書長及各國呼吁,拒不解除對有關國家的單邊制裁,在疫情形勢下加重了無辜平民的苦難,加劇了有關國家和地區的人道主義危機。

  張軍強調,中方從一開始就贊同聯合國秘書長的全球停火倡議和全球人道響應計劃,在多個場合表達了支持立場,日前還同171個會員國發表支持全球停火倡議的共同聲明。中方始終建設性參與決議草案磋商,同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一道,凝聚最廣泛共識,展現最大限度靈活,克服重重阻力,全力推動安理會對外發出合作抗疫、共克時艱的積極信號。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