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國在人權理事會作共同發言

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

2020年07月03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布魯塞爾7月1日電 日內瓦消息:7月1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四次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積極評價中國新疆人權事業發展成就和反恐、去極端化成果,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

  白俄羅斯表示,我們重申人權理事會應以客觀、透明、非選擇性、建設性、非對抗性、非政治化方式開展工作。我們重申致力於促進和保護人權的承諾,堅決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准做法。

  白俄羅斯指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是人類社會的共同敵人,是對人權的嚴重威脅。我們關切地注意到,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曾給中國新疆各族人民造成巨大傷害,嚴重損害了他們的各項人權。我們贊賞地注意到,中國新疆依法採取一系列措施以應對上述威脅,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新疆連續三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重獲安寧和穩定。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都得到有效保障。

  白俄羅斯表示,我們贊賞中國堅持開放和透明,已邀請1000多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和宗教人士訪問新疆。他們親眼看到了新疆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們注意到中國已邀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雙方正就此保持溝通。我們敦促停止利用謠言對中國進行不實指責的做法。我們相信人權高專辦將繼續根據授權、客觀公正履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