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公布實施

2020年07月02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3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布實施。國際人士紛紛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通過並公布實施是“一國兩制”實踐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將堅決有效地維護國家安全,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顯示了中國政府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

  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與全球化亞洲研究系常務副主任元德認為,香港回歸后,“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去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分裂勢力不斷制造暴力活動,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通過,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恢復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保障香港民眾正常生活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

  哥倫比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吉列爾莫·普亞納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為防控國家安全風險、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而採取的必要之舉,為確保香港社會穩定有序、市民安居樂業提供堅實制度保障。

  “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很好地體現了‘一國’和‘兩制’的統一,顯示了中國政府全面准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進入了新階段。”泰國國家研究院泰中“一帶一路”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唐隆功·吳森提蘭谷認為,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必要舉措,也是保障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選擇,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布隆迪《新生報》社長卡姆維努布薩表示,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將使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更加有法可依,更好地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使香港更穩定、更安全和更有保障。

  “為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市民合法權益拉起制度保護網”

  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譚哲理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有效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充分保障香港民眾依法享有的各種權利,為促進香港長治久安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支撐。中國國家安全屏障越牢固,香港的優勢才會越凸顯,提升空間越大,發展活力越強。

  俄羅斯智庫伊茲博爾斯克俱樂部研究員尤裡·塔夫羅夫斯基表示,去年以來的“黑暴”亂港行為不僅沖擊香港營商環境、嚴重拖累社會民生、損害香港市民切身利益,更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威脅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不僅為維護中國國家安全構筑更加牢固的屏障,也為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香港市民合法權益拉起制度保護網。”

  英國巴斯市議會議員余德爍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將堵住香港在維護中國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和制度漏洞,有助於盡快恢復香港法治秩序。該法充分堅持人權保障原則和法治原則,體現“一國兩制”方針,將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更好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益。

  奧地利奧中商業協會主席、律師喬治·章格表示,香港的穩定繁榮來自於“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在堅守“一國”之本的同時兼顧“兩制”差異,對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的構成及其刑罰作出明確規定,有效填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和制度漏洞,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根本保障。

  “香港未來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美好”

  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非洲—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維·蒙亞埃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希望,香港法治與秩序將得以盡快恢復,重回良性發展的正軌。“在這部法律所營造的安定環境下,‘一國兩制’必將得到更有效保障,香港投資和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改善,香港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西班牙共產黨主席森特利亞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獲得通過並公布實施,是對香港社會重建秩序、重啟信心的堅強保障,開啟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

  塔夫羅夫斯基表示,從國家層面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對“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發展完善。“中國國家安全的底線得到鞏固,香港未來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美好。相信香港將以更安全、更穩定、更和諧的社會環境和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外來投資者,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也將越來越穩固。”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有效維護中國國家安全,確保香港的社會穩定、包容和可持續發展,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優勢也將更加凸顯。“香港作為國際化都市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以及在高素質人才、法治等方面的優勢都將繼續保持,香港民眾也將享受到長期繁榮穩定所帶來的發展紅利。”

  (本報北京、曼谷、裡約熱內盧、約翰內斯堡、布魯塞爾、柏林、莫斯科、馬德裡、阿布賈7月1日電 記者曲頌、肖新新、趙益普、林芮、朱東君、呂強、萬宇、李瀅嫣、任彥、花放、殷新宇、姜波、姜宣)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