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院遍古城 書香漫西寧

馬盛楠 甘海瓊 楊霆

2020年07月02日09:0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盛夏時分,雨潤古城。穿過繁華的街道,西寧市民楊曉青緩緩推開了西寧市城西區五峰書院古城書房的大門。一杯清茶、一束燈光、一聲琴音、一本書籍,端坐在這一方安靜的典雅之地,望著窗外流淌的車水馬龍,這裡,靜謐得不食人間煙火。在如今的西寧城內,鬧市中、街巷間、社區裡……總能尋得幾處讓忙碌煩躁的心靈得以“靜一靜”的地方。

楊霆 攝

修人文以潤繁華,設書院以增芬芳。西寧市城西區以提升城市文化底蘊和文化魅力為宗旨,大力推進“書香之區”建設,在古城西寧圈起15分鐘文化半徑,品讀濃郁書香,傳承悠悠文脈,打造河湟文化新地標。

最是書香能致遠 五峰煥發新生機

古城悠悠,歲月漫漫。回眸明朝弘治年間,時任西寧兵備副使的柯忠登高望遠,在西寧正南方的山頭上找到了古城的文脈。隨后的幾百年間,河湟地區先后興辦了包括西寧府五峰書院在內的9所書院。

清光緒三年秋,西寧辦事大臣豫師等人籌銀1.3萬余兩,在高原之地創立五峰書院。因為西寧府五峰山(今屬互助縣五峰寺)林壑幽美,古跡清泉映照,是旅游勝地。以此山命名為書院,深含著古人對西寧文化發展的期許。

書院興,文化盛。昔日聲名顯赫的各個書院形成了高原之地河湟地區特色鮮明的書香氣息,為當地培育了眾多人才。

歲月更迭,續寫著西寧文脈故事、承擔著繁榮古城文化責任的五峰書院,帶著濃郁的書香,走向了新時代下的樓宇街道。

找准群眾的文化需求,提高城區公共文化服務供需匹配程度!

2017年,西寧市城西區正式啟動城市書吧建設,依托“五峰書院”的注冊品牌,在城區內多處建設各具特色的城市書房,傳承西寧悠悠文脈,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打造“書香城區”文化名片。

百年“五峰書院”,在新時代煥發出勃勃新生機!

打造15分鐘文化圈 厚植古城文化底蘊

走進西寧市南涼虎台遺址公園,一座仿古修建的五峰書院虎台書房掩映在公園的花木叢中,與點將之台遺址交相輝映、相得益彰。建設之初,文化部門就書房選址在園內兜轉許久,最終決定將園內城建部門的辦公用房和堆放打掃工具的雜物房“改頭換面”。

楊霆 攝

對房屋進行修繕改造、更新周圍植被……幾個月后,紅柱灰牆、白色連廊,一座仿古漢式風格的虎台書房落地建成。走進一瞧,用磚塊砌成的水槽中魚水纏綿,簡約大方的盞盞吊燈映襯書畫……古典中不失現代的氣息,讓這裡散發出濃濃的書香之氣。

如何讓書院吸引群眾,如何讓文化融入生活?2014年起,西寧市城西區緊抓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機遇,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逐步打造“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出門15分鐘內就能找到一家書房,一刻鐘的路程半徑之內就能抵達文化場所,縮短場所與群眾的空間距離,文化變得更加觸手可得。

在這種理念的指引下,城西區積極廣泛布局域內的文化據點。在鹽湖巷社區,過去充滿煙火氣息的牛肉面館,搖身變成了提供“精神食糧”的五峰書院鹽湖書房。在海晏路,五峰書院與西寧市檢察院職工書屋合二為一,通過利用已有平台和優勢互補,把城市書房文化帶進了機關單位,讓單位職工與普通百姓共享資源。

楊霆 攝

隨著近年來的加緊推進,古城書房、西山書房、文化公園書房、佳豪書房等相繼建成。“書房堅持全天免費開放,八家書房之間已經實現了一卡‘通借通還’功能,市民可享受到便捷的圖書借還服務,借書率高達80%,每天在外流動的圖書已達10萬余冊。”西寧市城西區文體旅游科技局局長於媛媛說。

楊霆 攝

今年初,五峰書院第八家城市書房——西寧市城西區賈小書房正式開放。“從我家出門,10分鐘就到書房了。”家住賈小庄街道的史先生不僅把這裡當作了自己的據點,也在朋友圈中頻頻發圖,向更多書友推薦。“每周末我和孩子都會來賈小書房,這裡不僅可以免費借閱,還有閱讀分享活動,我和孩子都增長了見識。”家住西寧市黃河路的孫女士點贊說。

“城市書房的意義是文化的據點、分享的平台,通過這些平台,有助於加強基層文化建設、堅定市民文化自信。”西寧市城西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海霞對城市書房的未來充滿希望。

走進書香城區 彰顯文化自信

“把文化自信的要求落到文化發展的細節實處,五峰書院在開展文化服務、豐富群眾文體活動內容等方面都發揮著積極的作用,切實滿足了老百姓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在西寧市城西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賈棟看來,五峰書院不僅是建設“書香之區”的抓手,更是提升城市文化內涵的一條有效途徑。

優美的弦音,高亢的唱腔,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青海省曲藝雜技家協會副主席朱嘉華做客“五峰大講堂”,與廣大市民一起分享著河湟文化視野下的青海地方曲藝。聆聽著古腔古調的非遺文化,充滿魅力的河湟文化,熏陶著屬於高原兒女的那份文化自豪。

今年四月起,西寧市城西區依托“五峰書院”品牌開展了多場“五峰大講堂”活動。來自文化、旅游、教育領域的青海省內專家名師齊聚書院開講,不同領域的融合碰撞,迸發出更為璀璨的文化火花。

如今,像“五峰大講堂”這樣形式多樣的主題演講、朗誦比賽等讀書分享活動,在西寧的各處書房書店、街道小區,如雨后春筍般上演。

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的文化氛圍,在西寧市快速彌漫開來。濃郁的書香文化與節慶文化、廣場文化、民間傳統文化交相輝映,不斷豐富著西寧的城市文化內涵,為建設新時代幸福西寧提供著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楊霆 攝

書店百花齊放 繁榮古城文脈

西寧持續增長的文化需求和快速擴大的文化市場,不僅孕育了走向全國的本土文化品牌,也吸引了國內眾多品牌書店同耕高原文化沃土。

“讀者到書店,不單純只是為了買書,用心安放讀者夢想才能走地更遠。”正如西寧本土文化品牌——幾何書店創始人林耕所說,幾何書店為高原古城帶來了太多驚喜。

佔地面積達1萬平方米、擁有15萬種、45萬冊圖書的幾何書店“藏匿”於唐道繁華的商場之中。洞穴式的設計風格,豐富多彩的產品類型,突破了傳統書店的經營邊界,在這個“另類”的書店裡,不止是與書相關的商品,更有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傳遞。閱讀、分享、手作、論壇、電影、音樂、展覽……都融合在這個大平台裡。3小時書籍銷售額高達17萬元,西寧人用實打實的行動表現著對這裡的喜愛。

僅僅兩年時間,帶有純純“青海味道”的幾何書店從地方“網紅”向外進行文化輸出升級,幾何書店走下高原,走進上海、成都、南昌等內地城市。不管走到哪裡,幾何書店的名字前面總有“來自青海西寧”這幾個字,這是標簽,更是西寧人的文化自信。來自高原的文化風正在被越來越多的地區接受、認可。

楊霆 攝

作為在全國起步較早的主題體驗連鎖精致書店,西西弗書店自然也不能忽視發展勁頭如此強勁的西寧市場。位於西寧市力盟商業街商場內的西西弗書店,品類豐富的圖書、獨立咖啡品牌和豐富的文創用品同樣引人關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書林敘語書店、昆侖書院、蹦蹦時光書吧等8家本土實體書店品牌蓬勃發展﹔樊登書店、言幾又書店也將安家西寧。

城西區全力打造的集人文、創意、美學、生活於一體的“城市書房”已漸入佳境,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2020年5月,五峰書院被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為全國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務機構功能融合試點單位﹔第九家五峰書院城市書房靜待開放﹔幾何書店正在籌備一場新的畫展……“書香之區”建設,努力做到見進度、出形象、顯特色,為開創“物質富裕、精神富有”的新時代幸福西區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撐。

你看!一個又一個“網紅”書店、書房,已經成為西寧最嶄新的文化符號和文化地標。高原古城的書香之氣愈發濃郁,滋養著江源兒女的文化內涵,潤色著新時代幸福西寧文明發展的絢麗篇章。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