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青海税收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陈明菊
2023年05月23日17:29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立足自身实际,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主题教育与税收中心工作互促并进,融合开展各项工作,尽心尽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情景剧《税收促发展 青海更青春》。安玉林摄

情景剧《税收促发展 青海更青春》。安玉林摄

青海税务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全系统印发《全省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青海省税务局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精心绘制主题教育“场景建设图”,明确了全省税务系统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工作目标及“五个注重、五个做到”重点任务,制定了省局机关“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夯好内务”15项推动发展任务。

党委带头示范学、支部集中专题学、党员主动融入学、市(州)县同步跟进学,青海省税务系统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压茬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和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创新开展“青年大学习——我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学习宣讲,情景剧《税收促发展 青海更青春》等系列活动,有力提升了理论学习吸引力和穿透力。

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关于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省党员干部违规吃喝“十严禁”,以深思“六问”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驰而不息推动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以调研开局,重点税收工作取得新成效

税务干部走访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新产品销售情况和涉税需求。薛攀摄

税务干部走访青海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新产品销售情况和涉税需求。薛攀摄

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类税制瓶颈和征管壁垒,如何破解?

青海省税务系统研究制定《全省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夯好内务”明确4类40项调研内容,展开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调研。

领导班子走进地方党政部门、涉税市场主体、基层第一现场;机关青年干部蹲点调研、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体验基层工作;税务人深入群众体验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一系列“双转换、双体验”等活动让税务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调查研究做扎实、做到位。

打造青海税校战略合作联合体,与青海大学开展主题教育共建活动,推动“税用产学研”多元协作;开通线上税费管家服务功能,深入推进“两大春风行动”落地……截至目前,省局领导班子及机关各部处室共开展调研210次、发现问题226条、解决问题150条。

此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和力量,制定《全省税务系统提级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统筹抓好省局提级监管的17个项目和省局指导市州局提级监管的15个项目,推进税收重点工作任务取得新成效。

聚焦助企纾困,便民办税春风常吹

税务管家向企业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安迎春摄

税务管家向企业宣传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安迎春摄

就税务部门而言,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基层税务人的感受力和感知度是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体温计”。

“我们在推出线下税费管家服务的基础上,开通线上税费管家服务功能,在线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让服务和政策更快到达纳税人手中。”贵德县税务局税费管家马丽敏说道。

据悉,青海税务围绕税费政策落实、税费业务办理、税费诉求响应全过程,向全省12万户企业纳税人推送“税费管家联系卡”,通过“一人扎口受理——专家团队后台支撑解决”方式,提供集约高效便捷服务。同时,线上配套打造电子税务局和青海税务APP端税费管家功能模块。

走访解决民营企业涉税诉求12件;复制推广“推行非接触式发放税务UKey”等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涉税改革举措8项;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与10家银行机构开展了线上合作,推出16种线上信贷产品……青海税务紧扣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内外协同发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学思践悟促提升,细照笃行强担当。青海税务同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助企暖企春风行动”两大春风行动,持续为市场主体释放政策红利,进一步提高了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影响力。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对主题教育进行前瞻性谋划、系统性设计、整体性推进,在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中,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荫下有一位社区居民喜爱的“杨阿姨”
  5月17日,当62岁的林继唱住进养老院,拿到养老院发放的日用品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留下了眼泪。“我没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没想到‘杨阿姨’能把我送过来,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待遇……” 林继唱口中的“杨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
乡村旅游嘉年华开启西宁乡村旅游季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甘海琼)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景、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5月18日,2023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五星级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湟中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顺利举行,拉开全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西宁市大通县、湟源县和湟中区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县区极具魅力的乡村旅游10条精品线路,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被覆盖度增加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况玉)5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2年度)》(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2022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监测与评估,主要涵盖近十年气候变化特征、水资源状况、植被生态现状以及国家公园试点前后生态综合质量变化等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