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人民网记者遍神州>>刘雨瑞

人民日报看青海:让更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2023年05月18日08:4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让更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一线行走)

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一步,居民诉求反映通道就拓宽一些;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体更多元,百姓解决问题就更高效

前不久,家住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街道昆仑路西社区的崔阿姨遇到了一件麻烦事:刚上初中的孙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花费上万元购买游戏道具,崔阿姨向网游公司申请退款,对方要求必须提交两人亲属关系的证明。

可崔阿姨的户籍在西宁市,孙子的户籍却在外地,两人的信息不在同一个户口簿上。按照程序,她需要到外地派出所核实后,才能开具证明。

一筹莫展之际,她想到了五四大街派出所副所长,同时也是昆仑路西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辛雯晴。辛雯晴常驻社区,对住户的家庭信息知根知底,她联系外地的户籍民警,不到一天,证明就通过传真发了回来。

2020年,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开始推行“穿警服的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制度,由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此后,辛雯晴的办公地点从派出所移到了社区警务室。

胜利路派出所民警王刚所在的北商业巷社区外来人口占比高,办理市民卡、子女就学等都需要居住证明。可王刚发现,办好的居住证攒了一摞,却一直没人领。

“忙完一天工作,下班后才有时间去领,可办事单位也下班了。”居民说。问清原委后,王刚便走街入户发放居住证,不到半个月,400多户1000余人的居住证全部派送到位。“民警深入社区,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能更及时地摸清社情民意。”王刚介绍,北商业巷社区报警率较此前下降了80%。

今年3月,辛雯晴在走访中发现,居民周兴娥关节炎病情加重,儿女不在身边,就医有困难。她一边陪老人就诊,一边联系区残联职员帮老人申请医疗报销,还安排第三方机构提供助餐、助浴等上门服务。如今,区残联、民政等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已经入驻昆仑路西社区。

到社区工作后,王刚感觉自己离群众更“近”了。基层事务繁杂,群众诉求多元,仅靠基层干部往往难以应对。治理触角向基层延伸一步,居民诉求反映通道就拓宽一些;参与基层治理的主体更多元,百姓解决问题就更高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有助于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精细的服务。如此,干群关系才能不断拉近,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水平才能进一步提升。

(作者为本报青海分社记者)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