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青海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做深做实调查研究

陈明菊
2023年05月17日18:2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各部门各单位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结合主责主业,深入调查研究,写好民生答卷,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应积极投身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活动中,结合自身业务,把调查研究当做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结合各种渠道平台,形成灵活创新有感的宣传态势,发挥创新文旅产品推广,节会推广,激活市场主体推广作用。”……近日,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专题学习和研讨交流时,产业发展处和对外交流中心等相关负责人积极发言,进一步碰撞思想火花,凝聚行动共识,掀起了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在主题教育中坚持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践行人民健康中心理念。

调研发现,自青海省正式落地执行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采购后,平均降价84%,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如:占脊柱手术量三分之一的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术,其耗材价格平均每套从 3.3 万元下降至4500 元左右;技术最新的胸腰椎微创手术,其使用的耗材价格平均每套从近4万元下降至5600元左右。据悉,全省参加国家组织脊柱类耗材集采的公立医疗机构和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共有36家,执行集采中选产品,首年约定采购量3971套。

此外,青海省医疗保障局通过用药目录调整,有效减轻参保群众负担,让患者享受医保改革带来的红利。覆盖恶性肿瘤、糖尿病、慢阻肺等病种的70种药品被纳入青海省门诊慢特病用药范围,极大地保障了参保人员用药需求。

初夏,青海旅游市场不断升温,统筹保障景区路网,十分必要。对此,青海省交控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备战旅游旺季“环境大整治、服务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安排部署,强化组织、强力落实,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据悉,“五一”期间青海省交控集团累计出动养护人员2775人次,车辆492台次,保洁路面586KM,路况巡查整治153处,应急处置26起,清障救援35次;全力保障高速公路201.94万车辆安全畅行,减免通行费3402.44万元,加大路网运行监控引导,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行。

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一直是老百姓的“心病”,经青海省住房和建设厅摸排、落实,锁定补助对象、严格危房认定,在保持政策稳定性、延续性的基础上调整优化,对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5166户农牧民,积极申请中央补助资金,实施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切实保障了农牧民群众住房安全。

1000名科技特派员、104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2000万元省级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77项特派员专项项目……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青海省科技厅全面支持科技特派员依托“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实用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熟化等示范推广工作,通过项目培训本土技术骨干农牧民,培育市场主体、带动农牧民增收,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放眼当下,青海省各部门各单位正结合自身实际,有力有序开展调查研究,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用心用力写好民生答卷,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