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党建赋能 坚定守护高原百姓“菜篮子”

马可欣
2023年05月2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前两天修好的电路没再出什么问题吧?”

“好着呢,没啥问题了。”

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以下简称“集散中心”)的蔬菜铺里,蔬菜区区域经理支耕峰抬起袖子擦了擦额角的汗水,询问着老板电路的修缮情况。

“看着商户都安安稳稳地经营商铺,采购人员能满意地走出我们集散中心,感觉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支耕峰的眼神中,不难捕捉到自豪和坚定。

每个黎明破晓时分,支耕峰都会准时出现在市场最拥堵的地方维护秩序;每天旭日临窗之际,他都会穿梭于商铺之间,检查消防安全,调解矛盾纠纷……处理好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儿,保障大市场的正常运行是支耕峰多年来秉承的原则,因为他不仅是区域经理,更是党员。

集散中心一期占地396亩,现有商户3000余家,日均人流量2万余人次,其正常运转离不开支耕峰这样的党员的付出。

支耕峰查验蔬菜索票索证。集散中心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 稳住高原“菜篮子”

每到节假日前夕,为确保假期市场安全、稳定运转,集散中心都会按照惯例召集40余名党员网格员进行安排部署:在市场人员密集区加强巡查,排除隐患;严格配齐责任区域所需防灭火器具、物资;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市场的安全稳定……

在集散中心,党员网格员发挥着关键作用。近年来,集散中心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框架,建立“44+3300”的网格管理服务机制,将3300余位商户分区,分别由44位党员网格员对应管理服务,从而形成党员区域联络人制度。

同时,集散中心将党建与经营深度融合作为重中之重。党支部定期邀请市场商户代表召开服务管理“恳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解决矛盾问题。依托“夏都菜篮”党建联盟,发挥党员“探头”作用,在“三节”保供稳价任务中做好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限价的“四统一”管理服务工作,尽全力为人民群众拎稳“菜篮子”,节省“钱袋子”。

集散中心还聚焦青海省“四地”建设的发展方向,抢抓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的重要机遇,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丰富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积极创建党建品牌。

划分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建品牌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便是做好市场服务,擦亮市场“名片”,确保更多元、更优质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送达老百姓的手中。

加强队伍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

如何让以党员区域联络人制度为核心的党建工作发挥更大效能,赋能集散中心高效运转?

加强队伍建设是关键。集散中心在党员区域联络人制度的基础上,注重选拔任用党员区域经理、管理员,进而让10余名党员区域经理和管理员成为“44”到“3300”的有力抓手,不断形成更大合力。

“前段时间,有顾客开车的时候没注意距离,一不小心剐蹭到了商户摆在店铺门口的蔬菜。我们知道后赶紧到现场去看,了解清楚后就赔偿达成一致。双方后来也都挺满意这个处理结果的。”

支耕峰一边回忆一边接着说:“针对这次的情况,我们还专门组织员工开会学习调解纠纷的方法、步骤,就是为了进一步做好市场服务。”

员工开展调解纠纷学习。集散中心供图

类似的矛盾调解,“客商心语”矛盾调解工作室也遇到过。集散中心存在矛盾种类多、覆盖层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的实际情况,于是,西宁首家“客商心语”矛盾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西宁农商投资建设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积极联合青农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法律顾问以及商户代表等人员组成“多位一体·商企联调”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模式。

“我们和商户都熟得很,有矛盾有问题就会主动帮忙解决。买卖双方都顺心了,集散中心也就更和谐了,就应了‘家’和万事兴的道理。”集散中心市场管理部负责人范志愿笑着说。

去年,矛盾调解工作室共化解消费、货运、人身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400余起,最大限度保证“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矛盾不上交”,为推进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聚合“大民生”,集散中心以党建为抓手,赋能运营,不断巩固、保障、丰富着高原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得以不断提升。

(责编:马可欣、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荫下有一位社区居民喜爱的“杨阿姨”
  5月17日,当62岁的林继唱住进养老院,拿到养老院发放的日用品时,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留下了眼泪。“我没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没想到‘杨阿姨’能把我送过来,让我享受到这么好的待遇……” 林继唱口中的“杨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原。…
乡村旅游嘉年华开启西宁乡村旅游季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甘海琼)游乡村美景、品乡村美景、赏民俗文化、享田园风情,5月18日,2023年西宁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在五星级乡村文化旅游接待点——湟中千紫缘农业科技博览园顺利举行,拉开全市乡村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序幕。 活动现场,西宁市大通县、湟源县和湟中区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县区极具魅力的乡村旅游10条精品线路,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选择。…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植被覆盖度增加
  人民网西宁5月18日电 (况玉)5月18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青海省气象局联合发布《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公报(2022年度)》(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对2022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监测与评估,主要涵盖近十年气候变化特征、水资源状况、植被生态现状以及国家公园试点前后生态综合质量变化等内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