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吴晓军:积极融入国家植物园建设体系

李欣
2023年05月16日09:07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晓军在调研西宁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时强调:积极融入国家植物园建设体系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新名片

  5月15日,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在调研西宁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时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西宁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积极融入国家植物园建设体系,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新名片。

  吴晓军先后来到西宁植物园、西山林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实地了解规划布局、建设管理、高原植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保护等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创建总体设想、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

  吴晓军指出,创建西宁国家植物园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展示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重要平台,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载体。要对标国家植物园规划体系和设立规范,立足西宁植物园基础条件和周边生态地理优势,依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科研力量和种质基因库资源,突出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就地保护、植物园体系迁地保护特色,凸显植物和动物一体性,创建集科学研究、生态修复、科普宣教、观赏游览、研学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植物园。

  吴晓军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完整的创建组织架构,科学设置科研系统、业务系统、支撑系统和管理系统,实体化运行管理,夯实创建基础。要优化创建方案,编制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分期分步精心组织实施。要强化支撑保障,明确创建主体和职责分工,加强地区部门协作,保障资金投入,增强科技含量,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形成创建合力。要务实高效推进,制定行动方案,排出时间表,列出任务单,加快创建进度。要深化合作共建,建立科学专家委员会,学习借鉴优秀植物园建设经验成果,加强植物保护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提高创建质量。

  王卫东、刘涛、李晓南一同调研。

(责编:况玉、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