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百名面匠齐上阵 “小”拉面成就“大”产业

2023年05月10日19: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5月10日电 (况玉)为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探索省内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新途径,发展壮大拉面产业,做优做强拉面经济,5月10日,青海省第四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群科新区举行。

据悉,此次大赛分拉面论坛和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两部分进行,技能大赛设有拉面个人项目和拉面成品、创新拉面团体项目。青海省各市州30支代表队的107名参赛选手在赛场展示绝活。根据青海省级一类大赛奖励办法,获得比赛总成绩前六名的选手,由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青海省技术能手”称号。

选手和面。人民网 况玉摄

选手和面。人民网 况玉摄

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华杰表示,海东是世界“第一碗面”的发源地,海东各族人民走出山门、迈入城门,从“一炉火、两口锅、三个人、四张桌”到“一年打工仔、两年拉面匠、三年小老板”,形成了以拉面为载体享誉海内外的美食文化。“如今,青海拉面已成为西部最具代表性的特色餐饮,也是人们认识青海、了解海东的一张金色名片。”王华杰说。

拉面(毛细)展示。人民网 况玉摄

拉面(毛细)展示。人民网 况玉摄

目前,青海拉面拥有注册商标97件、品牌店787家、门店3.5万家,辐射全国300多个城市、27个国家地区,从业人数达19.3万人,生产经营性收入近200亿元,行业利润、从业人员工资性收入均超过青海省平均水平。

“我们今年是第三次参加比赛了,希望能够在比赛的同时,跟大家多多学习。”来自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四千年喇家拉面代表队的马超说,“今年我们将青稞拉面作为创新拉面的比赛作品,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

拉面穿针展示。人民网 况玉摄

拉面穿针绝活儿展示。人民网 况玉摄

近年来,青海拉面逐步成为“脱贫面”“致富面”“团结面”“幸福面”,如今,青海拉面品牌战略加快实施,产业基地加快建设,金融支持、能力培训、协调服务多措推进,拉面产业从铺天盖地到持续提档升级,成为青海的经济亮点和文化符号。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