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宁宁”携手 精彩纷呈

南京、西宁 :从“千里共婵娟”到“天涯若比邻”

马盛楠 刘沛然
2023年05月1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羞答答的星儿,羞答答地闪,哥哥命里深深烙下你的人……”2023年5月5日,南京星空剧场内,伴随着贯穿音乐剧《花儿·少年》全剧的音乐响起,演出接近尾声,舞台下数百位观众的双眼逐渐湿润。

对于这样的现场效果,《花儿·少年》总导演胡勖保持谦虚:“中间转场有些慢了,要再快些才更连贯。”2018年,由于工作关系,胡勖第一次来到青海,那时的他对青海并没有太深的了解,“听到青海这片土地越来越多的故事后,我觉得青海是一个感人而浪漫的地方,这部剧的灵感就来自一位六十余年前支援参加青海建设与发展的老同志。”

音乐剧《花儿·少年》。人民网 刘沛然摄

如《花儿·少年》中描述一般,跨越半个多世纪的人生故事,见证了剧中主人公的情感基石,更折射出雪域高原与东部省份深深的羁绊。

长江从格拉丹东雪峰奔腾而下,奔流入海。南京凭江而立、依江而兴,南京与西宁通过长江紧密连接在一起。5月5日至12日,西宁与南京以“大美青海·南京西宁文化旅游周”为契机,双向奔赴,共同开启一场“宁宁之约”。

文旅为媒 搭一座双城交流的舞台

初夏时节,从西宁来到南京,是件幸福事儿——白玉兰清雅的香气伴随湿润的空气润泽全城,脸上也水汪汪的,在高原必需的护肤补水套装似失去了用途;如果遇到阴雨天气的傍晚,站在长江畔,凉风习习、大江奔涌,恍惚间竟会不由感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若是时间挪到盛夏,从南京到西宁无疑也是幸福——盛夏是河湟谷地最美的时节,夏季平均气温17℃-19℃,不开空调,盖着棉被也能酣然入梦;登上浦宁明珠塔俯瞰西宁,整座城市绿意盎然,极目远眺,甚至能看到百里外黛青色的高山,似是亘古矗立的甲士守卫着西陲安宁。

5月5日,“大美青海·南京西宁文化旅游周”开幕仪式会场外,西宁特色美食及非遗产品展。人民网 刘沛然摄

“八、九年前,我有同学在西宁结婚,去过一次,但是只停了2天,今年一定要再去一次,多待几天!”5月5日,在“大美青海·南京西宁文化旅游周”开幕仪式会场外,南京市民王女士一边品尝着地道的青海特色美食,一边毫无保留地向身边的朋友诉说着西宁的美丽:“西宁地区的文化,像塔尔寺、北禅寺,还有移民文化等,都蛮吸引我的。”

37家国家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全部免费;19家四星级以上星级饭店房价在当日星级饭店OTA价格基础上进行九折优惠;旅游车辆优先行、接送游客可临停、旅游路线保畅通;所有优惠政策将持续到2023年12月31日……

5月5日,西宁市发布了面向南京籍游客的三大类旅游优惠措施,“这一下子就让西宁离南京更‘近’了!”王女士说。

一头人口稠密、市场广阔,一头风光大美、适宜避暑。在文旅产业协作上,经济、人口、文化大省江苏,在与生态、民族、资源大省青海的交流协作中互补优势十分明显。作为两省的省会城市,南京与西宁也将借助“大美青海·南京西宁文化旅游周”的契机,开展进一步协作,成为东西产业协同、资源互补的合作模板。

脚踏实地 助力西宁在南京“破圈”

“这就是记忆里的那个味道!”从小生活在西宁,目前在南京工作、生活的王晨曦没想到,相隔近2000公里,竟能吃到熟悉的家乡味。

5月6日,“大美青海·西宁南京文化旅游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的夏都西宁特色商品与美食市集在南京老门东步行街举办,大批南京市民来此“打卡”,王晨曦也是其中一员:“这几天我还会带更多身边的人来这里感受家乡的美食和文化。”

5月6日,南京老门东步行街,南京市民逛夏都西宁特色商品与美食市集。人民网 刘沛然摄

作为青海省会,也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城市,西宁在全国的“存在感”并不高。

“刚上大学时同学们会互相询问彼此来自哪里,当我说出西宁的时候,同学们的反应普遍是先愣一下,工作后也是这样。”王晨曦说,在她身边许多人的印象里,西宁只是地图上一个抽象的地名,“甚至还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有西宁这个地方。”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文旅市场强劲复苏,西宁也迎来旅游高峰。

“五一”假期西宁市共接待游客126.76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对增长161.15%,西宁“成绩亮眼”,但“被更多人看见”或许只是西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步”。

以山东淄博为代表的一批“网红”旅游城市的兴起让我们看到,游客或许会为美食、美景而来,但让游客因文化而共情、因服务而赞叹、因善意而温暖,或许才是“网红”得以“长红”的金字招牌。

“我们针对不同的游客做了细分,推出了一些有个性的旅游项目,比如生态自驾游、人文风情游、亲子研学游等。”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张海霞说,今年西宁市文旅部门以游客满意为导向,紧盯旅游市场热点问题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坚决打击侵害“大美青海·幸福西宁”品牌的顽瘴痼疾,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同时,以“游客第一,宾至如归”为理念,推出一系列旅游便民措施,全力保证游客在西宁出行便利。

东西协作 “宁宁”互帮互助“江海情”

“青海高原辽阔、山河壮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不可不到的地方,是体验‘诗和远方’不可不到的地方,是感受民族团结进步不可不到的地方。”

4月14日至16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率青海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江苏省考察,推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座谈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用三个不可不到的地方,表达对青海风土人情的赞美。

西宁“唐道·637”商圈夜景。人民网 刘沛然摄

对口援青、东西协作,是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也为两地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机遇。

“我就是南京本地人,现在正在西宁那边做生意。”看着录音笔,韩井华显得有些腼腆,“我认识不少旅游公司的朋友,给他们介绍了不少人去西宁旅游呢。”

十几年前,韩井华从南京来到西宁,现在他做起了青稞酒生意,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青海地大物博、气候凉爽,青稞酒是青海特产,我借着青海特产,过上了好日子。”

2016年7月,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由江苏省对口帮扶青海省。自此,一批又一批的江苏援青干部走上江源大地,也为青海带来了一大批与韩井华类似的企业家。

南京秦淮河畔夜景。人民网 刘沛然摄

过去6年来,南京平均每年投入帮扶资金超1亿元,助力西宁特色产业发展;

近年来,南京探索“组团”帮扶、柔性引进等多种人才交流方式,进一步拓展“宁宁智力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筛查出先心病患儿21人,并安排入住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救助;

开展“造血式”帮扶,2022年西宁市36个项目涉及协作资金1.356亿元已圆满完成;

……

自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按照“西宁所需、南京所能、优势互补”原则,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合作、资金帮扶、人才交流等中心工作,让南京和西宁这两座都简称为“宁”的城市,开创东西部协作发展的“宁宁协作”新模式。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