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湟中:增强本领做高素质农牧民

2023年05月14日14:4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立夏之后,湟水河畔,在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海子沟乡一处油菜田里,湟中区农技推广中心助理农艺师薛源源正向种植大户杨发君讲解黑色地膜油菜种植方法和经验。

“这种油菜种植技术今年也是第一次尝试,去区上参加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进行了详细了解,决定试一下。”杨发君是湟中区海子沟乡水滩村小有名气的种植大户,今年他的合作社参与了湟中区农技推广中心在海子沟乡实施的连片黑色地膜油菜示范点项目。

培训班老师在田间为学员答疑解惑。人民网 甘海琼摄

培训班老师在田间为学员答疑解惑。人民网 甘海琼摄

黑色地膜怎么施肥好?间苗有什么讲究?产量会不会增加?开春,按照培训班学到的知识,油菜种下去了,杨发君心里没啥底的时候,等来了高素质农民培训班老师们到田间的回访服务。一进地里,作为培训班回访老师的薛源源就被大家围了起来。

“黑色地膜油菜较普通地膜将增产15%,它的抑草效果很明显,油菜的产量和质量都会有质的提升。”

“之前培训班上说的用有机肥,就是将羊粪捂熟,湿度达到一定水平以后,就有了化肥的效果。”

……

“我做的没错!”自己的做法受到培训班老师的肯定,杨发君信心倍增,转身就和同期培训的学员们分享他的地膜种植经验和方法。“还请教了油菜病虫害防治的方法,这次老师们的回访让我受益匪浅。” 

另一边,马铃薯种植、生猪养殖、牦牛养殖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学员们也在和回访老师们交流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这种“面对面+手把手”“田间地头+流动课堂”“互动交流+答疑解难”“实地调查+现场指导”的方式,让学员真正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新技术转化应用、新模式借鉴学习对我们全自动化养殖助力很大。”海子沟乡沟脑村福源养殖基地的当家人宋生熹看来,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拓宽了他的眼界,也让他的养殖事业迈上了全自动化的新台阶。

从认为“庄稼活不用学”,到如饥似渴地学知识、去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深造”,农人的观念一直在更新。“我们学到的不光是种养殖技术,还学到了怎样利用国家的惠农政策,怎样做农村经纪人。”培训班学员刘建荣认为,就要通过学习、实践,做真正的高素质农民!

高素质农牧民培育是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保障,为了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农牧民,湟中区围绕牛羊养殖产业和蔬菜、饲草等特色产业,已连续9年共举办各类农牧民培训班156期,受益农牧民达到7807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民种植养殖技术、管理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学育人、以学塑人、以业稳人、以业安人。”湟中区高素质农牧民培训只是青海不断创新高素质农民培育机制,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的一小部分。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青海省共培训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高素质农牧民4.6万人,为农牧区培养了一支农牧业科技服务队伍、农村人才带头人队伍和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农牧民队伍,更为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而农牧民们也通过培训,增强了本领,种植养殖愈加科学、专业,增收致富越来越有奔头。(甘海琼、俞惠珍)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