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原创稿件

黄南州: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各项指标实现“开门红”

2023年05月09日14:4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5月10日电 全州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64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3.14%; 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289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38.83%; 全州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3%,稳定在3.5%以内……本网从黄南州委宣传部获悉,年初以来,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公共就业服务部门紧盯目标任务,实现各项指标“开门红”。

据悉,黄南州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向好”总基调,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紧盯目标任务推进、助企纾困稳岗、重点群体帮扶、技能培训提升、公共服务优化等工作重点,着力扩大就业总量、提高就业质量,突出就业优先,稳住民生基本盘。

从业务流程再造入手,将创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等不同业务按链条优化整合,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缩减申请材料40%。全州2家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受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创业者选择就近银行申请“最多只跑一次”便能享受创业贷款和贴息政策。截至目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万元,直接扶持创业6人,带动就业13人。

“一站式”输出让务工人员顺利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期间,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集中送农民工欢送仪式”,向苏、浙、甘等地集中转移农民工150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5388人,实现劳务收入0.38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26.94%,其中跨省转移1171人、省内跨区转移238人。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21场次,线上线下政策推送和政策解答发布岗位信息1.5万条,吸引城乡劳动力进场求职2万余人次,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3000人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00人次。

除此以外,黄南州不断加强平台建设,实现创业服务“全面化”。 积极加强与天津对口支援、残联、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合作,整合资源,夯实孵化基地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全州共建设创业孵化基地3个,累计入驻各类企业100余家,已成功孵化50家,出孵后的市场存活率为100%,带动就业150余人。其中,设立残疾劳动力孵化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孵化区各一个,引进1个残疾人创业企业入驻,直接带动就业25人,4名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实体入驻,直接带动就业12人。累计举办入孵企业运营管理专题培训6场次,创业沙龙3场次,提供开业指导、财务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60余次,帮助入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余个,减免房租、物业、暖气费等260余万元。

(责编:陈明菊、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