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强化理论武装 凝聚奋进力量

——青海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甘海琼
2023年05月05日16:3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进行党性教育、深入企业驻点指导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这一科学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青海省第一批89家主题教育参学单位坚持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融会贯通上见实效,通过一次次交流研讨、思想碰撞,不断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运用的创造性,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4月25日,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读书班结业。读书班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打牢了思想基础,也为进一步推动工作明确了方向思路,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一次生动深刻的政治历练、一次凝心聚力的实践锻炼、一次深入系统的专业训练,在“学思想”上充了电,在“强党性”上补了钙,在“重实践”上加了油,在“建新功”上赋了能,为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海实践夯实了理论基础。

全体学员一致认为,这次读书班是一次真真正正的潜心读书体验、安心学习体验、沉浸课堂体验,全体学员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青海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思考更深入、理解更深刻,有效激发了履职尽责、主动作为的内生动力。

四月,春风拂过金银滩,苍茫草原的崭新面貌缓缓伸展。位于海北州海晏县金银滩的原子城,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孕育诞生了我国第一枚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培育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4月22日,青海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主题教育读书班赴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进行党性教育。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细究中补足精神之钙,在深学笃用中夯实信仰之基。读书班学员参观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全面、系统了解中国原子能工业的创建与发展历程、原子城的光辉历史与辉煌成就。大家纷纷表示,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内涵的“两弹一星”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动力。

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实践品格。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

“要在工作岗位上大胆创新实践,不负青春韶华,竭力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局长李晓南在进行专题党课辅导时强调,要立足省情定位,不忘职责使命,精准把握好学习贯彻的创新点和落脚点,以主题教育推动国家公园建设行稳致远。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青海省生态环境厅建立健全精准聚焦的调研机制,启动党性提炼“催化器”。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部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攻坚”,确保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发力的过程,成为问计于民向为民服务落实的过程,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为企业、园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青海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处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及黄南州、果洛州、海西州负责土地储备工作的业务人员开展了“积极担当作为,破解基层难题”主题为民服务活动,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青海省各单位各部门正以思想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新青海建设的工作成效,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