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国网青海海东供电公司

青海省零碳产业园首个110千伏“绿电”工程实现智能全息感知

2023年05月0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国网海东供电公司实现青海省零碳产业园首个110千伏“绿电”工程110千伏古驿变电站智能全息感知,标志着该公司变电站运维管理由传统管理模式向集约化和数字化转变的突破,这也是海东市首次实现对变电站的智能全息感知。 

青海省零碳产业园首个110千伏“绿电”工程实现智能全息感知。许宏洋摄

青海省零碳产业园首个110千伏“绿电”工程实现智能全息感知。许宏洋摄

位于海东市河湟新区平北经济区内的零碳产业园是青海省首个零碳产业园,也是目前国内规划面积第二大的零碳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约22.09平方公里。园区规划形成锂电池产业集群、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绿色畜牧产业集群三大主导产业及相关延伸产业和配套零碳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

海东供电公司建设的110千伏古驿输变电工程是青海省零碳产业园首个“绿电”示范项目,于2021年11月27日开工,2022年12月27日建成投运。该工程的投运,进一步优化了园区110千伏网架结构,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预计每年为园区输送7亿至10亿千瓦时绿色电能,满足园区新增负荷用电需求。

为了确保园区全天候持续可靠充足供电,助力青海早日实现“双碳”“四地”建设目标,海东供电公司通过在110千伏古驿变电站实施数字孪生技术实践应用,实现真实设备状态“精准感知”,设备运行“精准运维”、设备检修“精确决策”、故障位置“精确研判”、故障抢修“精确处置”,为运维人员提供便捷的同时,大幅减少能源消耗,在响应青海零碳产业园绿电工程项目建设、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服务“双碳”目标中发挥重大的作用,为保障示范区全天候全时段绿电供应打造不停电示范区奠定基础。

海东供电公司在110千伏古驿变电站开展数字孪生智慧变电站全景感知建设,将站内主设备台账图纸资料、运行检修等数据和辅控设备的视频、烟感、温湿度等环境监测数据,全量接入数字孪生平台并进行可视化测试,实现110千伏古驿变电站智能全息感知。在此之前,变电站设备、视频及环境监测信息分别在生产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多个业务系统中监测查询。运维人员无法同步实时掌握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和环境情况,各业务系统切换频繁,耗费大量人力。同时,各类监测设备配置标准、安装位置等依靠线下图纸资料记录,存在查阅不便的问题。(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李永鹏 许宏洋)

(责编:况玉、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