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亮成绩、展形象,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一线巡礼

“红色物业”开启居民幸福密码

况玉
2023年04月30日15:5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素炒菜花、红烧大虾、土豆炖鸡……刚出锅的饭菜摆放在餐桌,工作人员为老人倒好茶水,摆好碗筷,“老人家们,快趁热吃,看看合不合胃口。”

这温馨的一幕出现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县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功能型党支部(以下简称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的“石榴籽”幸福食堂。近年来,协会功能型党支部主动以“党建引领城镇基层治理”为宗旨,从物业管理方面着手,持续推动县域物业行业健康发展,努力打造出了“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焕发了社区互助的“新生机”。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幸福食堂吃出暖暖“幸福味儿”

“好啊,把我们孤寡老人照顾得好啊。”住在门源县金色家园小区的雷奶奶一边吃着饭菜一边笑着说道,“我今年74岁了,老头子没有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时常组织我们过来吃饭,改善伙食。”

自协会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以来,便同步设立“石榴籽”幸福食堂,将所辖范围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纳入就餐范围。

“辖区内加上残疾人目前有80人左右,但是基本能保证每个人每个月能轮到一次。”门源县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郭生明介绍道,“尤其逢年过节,我们都会把大家聚集到一起,让大家感受家的温暖。”

老人在“石榴籽”幸福食堂就餐。人民网 况玉摄

此外,协会功能型党支部还同步成立了“爱心课堂”,通过团县委的志愿者,为辖区内的留守儿童进行基础作业辅导等等。

“13458”工作机制破解居民生活幸福密码

“我的儿子是独生子,还是残疾人,应该是有一笔补助的,你们能不能帮我们申请一下。”封奶奶将自已一直以来的困扰告诉了上门走访的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记录封奶奶诉求。人民网 况玉摄

近年来,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多措并举为居民提供管家式服务,把党建“红细胞”渗透到了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各个环节,逐步探索形成“13458”工作机制,封奶奶就是通过该工作机制中的“四个必访”(售后服务必访、弱老群体必访、留守儿童必访、空巢老人必访)寻求帮助。

辖区特殊人群登记卡。人民网 况玉摄

同时结合各小区实际需求,协会功能型党支部组建了“红袖章”服务队,联合妇联、残联、民政、工会、司法所、派出所等各方资源形成合力,与“24小时快修队”一起对社区排摸完善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开展“敲门行动”,提供送餐、打扫卫生、就医送药和管道维修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3件,维修房屋漏雨、疏通下水道、更换照明灯等紧急维修服务17次。

“石榴籽家园”便民服务点一角。人民网 况玉摄

“她们有时过来帮我烧热水、买药、打扫卫生,对我们特别关心,有困难我也愿意找她们帮忙。”住在金色家园的祁奶奶告诉我们。

“24小时快修队”上门维修。人民网 况玉摄

“红色物业”守护居民安全

为全力打造“石榴籽家园”,确保居民安全、邻里和睦,“红色物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成立“党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下设19个调解室,覆盖85个小区,57名调解员全方位、全天候为群众提供“红色服务”。截至目前,调解矛盾纠纷167件,调处成功164件,其中,邻里纠纷71件、物业纠纷52件、赔偿纠纷41件、赔付金额达2万余元,有效推动“红色物业”服务融入小区综合治理体系。

“鸡毛蒜皮无小事,只有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抓起,才能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自从有了党建这个抓手,‘红色物业’将目光聚焦到老百姓的需求上,自觉把为民解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门源县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马宗德介绍道。

(责编:陈晶、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